当前位置:
青海舞蹈创作座谈会在西宁召开
0
时间:2022-01-10 作者:

领舞新时代∣青海民族民间舞与当代现实题材相结合——青海舞蹈创作座谈会在西宁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抓好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担当文艺使命,推动舞蹈精品创作,助力青海舞蹈事业繁荣发展。1月7日,省舞协在青海美术馆四楼多功能厅组织召开“青海民族民间舞与当代现实题材相结合——青海舞蹈创作座谈会”。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省文联文评中心主任贾一心,省内老舞蹈家华旦、宋萍、张岩红、刘桂莲、宝贵花、仁青吉、杨晓华、王为,省舞协副主席索南达尔吉、黄海霞、朵红、增太吉,省舞协副秘书长清木措、张巍、王建青,省舞协理事以及省内舞蹈业务骨干近60人参加会议。省舞协主席刘淑清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国舞协关于舞蹈界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青海省文联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精神。

  会议期间,省舞协理事赵佳新宣读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与会省内舞蹈业务骨干积极响应,纷纷表示:将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始终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并现场签定了承诺书,做出郑重承诺。

  此次座谈会,采取理论学习、观看视频、交流发言等形式组织实施,重点围绕在舞蹈编创中的“守正与创新”,民族风格与个性创作的当代结合等方面展开广泛、热烈的交流研讨。

  省内舞蹈业务骨干代表郭娟、万玛才让、马丽丽、翟亮、更松永措、达哇才仁、才让南加、才让三智、马晓龙、芦佳、刘文涛、角巴才让、马晓红、岳柏阳、和佳杰分别做交流发言。

 

  李国权指出,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从深刻领会“文艺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文艺战线是党的重要战线”的高度,不断增强做好文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想灵魂的最深处,落实到创作实践的全过程,努力肩负起高擎民族精神火炬、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时代使命。最后,立足全省文艺实际,结合舞协工作,从加强顶层设计、融入大局、融入时代、人才培养、综合能力提升、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各方力量等方面,为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全省舞蹈事业、舞协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科学路径和工作方法。

 

  省舞协主席刘淑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始终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耕耘、精心创作,为人民而舞、为时代放歌,力求通过巧妙的构思、鲜活的人物塑造、感人的故事情节、优美的舞姿生动讲述好新青海故事,努力为推动青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不懈奋斗。

 

  与会老舞蹈家说,近年来青海舞蹈艺术工作在省文联、省舞协的精心组织、有力推动下,推出了一批享誉省内外的优秀作品,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成绩可喜可贺,并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省内舞蹈艺术工作者要始终坚守艺术理想,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当中,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本土特色,坚持守正创新,勇攀艺术高峰,努力在更高的水平上不断推动青海舞蹈事业繁荣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座谈会,特别是通过现场聆听业内专家、骨干的发言,工作眼界持续拓宽,舞蹈创作思路全面开阔,为针对性的抓好舞蹈创作,提供了有效路径和经验启迪。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始终心怀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和对专业的赤诚之心,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坚持守正创新、推陈出新,努力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奋力为推动青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