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舞蹈在全国荷花奖的舞台上绽放风采
0
时间:2021-11-04 作者:

青海舞蹈在全国荷花奖的舞台上绽放风采

  2021年10月25至27日,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在“泉城”济南圆满举办。由青海省舞蹈家协会选送的土族舞蹈《清清甘泉水》、藏族舞蹈《牧人》,在全国荷花奖的舞台上一展青海风采。本次评奖活动,全国共报送300余个作品参加评奖,经专家评选全国共有43个作品入围终评,省内2个作品成功入围现场终评,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获得近年来青海参加“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最好成绩,充分展现出全省舞蹈事业的勃勃生机和良好发展态势。

  自收到入围终评通知后,各参演团队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备战,编创人员细致打磨、反复修改,参演演员一丝不苟、不懈努力,省舞协适时对参演作品准备情况进行跟进指导,并投入部分资金对入围作品给予专项扶持,还就作品中需要加强、改进的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土族舞蹈《清清甘泉水》

 

周雯,土族舞蹈《清清甘泉水》编导,青海省舞蹈家协会理事,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策划创作部舞蹈编导

 

郭娟,土族舞蹈《清清甘泉水》编导,青海省舞蹈家协会理事,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策划创作部舞蹈编导

  

藏族舞蹈《牧人》

 

才让南加,藏族舞蹈《牧人》编导,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研室青年舞蹈编导

 

朱小忠,藏族舞蹈《牧人》编导,青海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果洛州民族歌舞团团长

 

万玛才让,藏族舞蹈《牧人》编导,青海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果洛州民族歌舞团编导

  济南参演期间,省舞协主席刘淑清一行代表省文联、省舞协赴排练场地看望参演团队,对参演人员、编导的辛勤付出、不懈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持续加强舞蹈艺术交流、提升业务素质、拓宽思路眼界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鼓励全体参演人员要精益求精、勇于开拓、不懈奋斗,通过精湛的舞蹈技艺、精美的艺术呈现、昂扬的精神状态,尽展青海舞蹈人的精神风貌,生动讲好青海民族团结的故事、生态文明的故事。

  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的舞蹈舞蹈《清清甘泉水》运用了青海土族特有的舞蹈语汇来展现现实题材和脱贫精神的舞蹈。采用“以小见大”的真人、真事、真情来述说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的艰辛历程。而原名“沙沟山”到如今的“班彦村”已旧貌换新颜,但这里的村民世代饱受了“六难”,特别是“吃水难”——“十年庄稼九年旱”的困苦折磨,与自然环境、人生命运顽强抗争,在党的指引关怀下,走出穷山沟,重建新家园,摆脱了“吃水难”的困境,迎来了畅饮甘露水,河流灌良田的美景,谱写了一曲脱贫致富的赞歌。

 

《清清甘泉水》

  青海省果洛州民族歌舞团创作的舞蹈《牧人》,从现实题材入手进行创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讲述了高原牧人崇尚自然、敬畏自然,致力于环境保护,追求万物和谐的价值观,传递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就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理念。旨在唤醒、教育广大人民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牧人》

  评奖期间,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担任第2现场的点评嘉宾,2位专家对青海省舞协推选的优秀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和中肯评价,特别是对省舞协近年来通过采风创作活动持续推进作品创作给予了高度认可,并肯定了艺术家深入生活的创作方式,指出“深入生活”是舞蹈作品具有鲜活生命力的有力保障。

  省舞协主席带领工作人员及舞蹈作品《清清甘泉水》编导、舞蹈作品《牧人》编导参加27、28号上午在济南举办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研讨会”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作品点评会”

  通过参加本次评奖活动,省内舞蹈业务骨干工作视野全面拓宽,创作思路持续开阔,业务素质不断夯实,为助力青海舞蹈艺术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后续持续改进协会工作,提升各项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全省舞蹈创作,加强舞蹈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工作思考。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自1998年批准立项以来,现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是业内唯一的具有权威性和导向性的中国舞蹈艺术全国性评奖,也是标志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