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
0
时间:2022-05-05 作者:
青海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实施方案
  文艺评论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传承中华审美风范的重要力量。是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美学素养、引领风尚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省文联依据青海省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发挥文艺评论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作用,进行科学的、客观的、全面的文艺评论,推动青海文艺健康繁荣发展。
  2、工作目标。立足青海文艺实际,建立行之有效的文艺评论协同工作机制;建立建强主流文艺评论阵地,推动创作与评论的有效互动,促进提高文艺评论的思想硬度、精神高度;建立健全协会自身文艺评论队伍。增强文艺评论的战斗力、说服力和影响力。
  二、把好文艺评论的方向盘
  3、坚持正确方向导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开展文艺批评。坚决抵制“去思想化”“去价值化”“去中国化”“去主流化”“去历史化”等错误思想。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注重文艺评论的社会效果。
  4、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尊重艺术规律,尊重审美差异,建设性地开展文艺评论。正确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实事求是,一切从青海文艺实际出发,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准确把握评论的尺度、立场。
  5、凸显中国特色评论话语。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立足中国文艺实践,运用中华美学精神阐发中国作品、青海文艺。改进文艺评论文风,倡导深入浅出、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文质兼美、贴近大众的文艺评论。
  三、开展专业权威的文艺评论
  6、把握文艺评论标准。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把社会效益、社会价值放在首位,不能简单的用商业标准取代艺术标准。
  7、严肃客观评价作品。深入文艺现场,密切关注青海文艺创作动态,及时开展文艺批评。坚持从作品出发,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作品。提高文艺评论的专业性、说服力和传播力,把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推介给读者观众。抵制人云亦云、隔靴搔痒、阿谀奉承、庸俗吹捧的评论。
  8、倡导“批评精神”。坚持讲真话、讲正气、讲道理,在艺术质量和艺术水平上实事求是评价,对各种不良作品、现象和思潮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坚持好处说好、不足处说不足。坚持以理立论、以理服人,不能以情绪化代替理性思考,反对恶意攻击、谩骂。
  四、加强文艺评论阵地建设
  9、巩固传统文艺评论阵地。建好用好各类报纸、期刊等传统纸媒文艺评论阵地,打造文艺评论品牌栏目。加强文艺领域基础性问题、倾向性问题的研究,注重对新人新作的评论。加强文艺议题设置和话语引导,针对重点文艺作品、热点文艺现象组织开展文艺评论,有力引导大众舆论。
  10、用好网络新媒体评论平台。适应新时代互联网和新媒体传播规律,充分发挥网络、公众号传播优势,推出更多短而精的文艺微评、短评。
  11、加强文艺评论阵地管理。各类文艺报纸期刊、公众号等要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制度、责任编辑制度,提升编辑人员思想理论和业务水平,把好内容导向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类文艺论坛、讲座、研讨会等活动的管理。
  五、强化组织保障工作
  12、加强组织领导。文联党组要发挥把握方向、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把文艺评论工作纳入繁荣文艺的总体规划,定期研究部署。各部室、协会、事业单位、基层文联等部门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职能分工,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做好本部门本协会本领域文艺评论工作。召开工作联席会、信息沟通会等,推进重点评论工作。
  13、壮大文艺评论队伍。发挥各级文艺评论组织、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学术团体作用。通过举办培训班、高研班等方式强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适时建立客座研究员、签约文艺评论家制度,加强文艺评论人才梯队建设。团结引导更多有影响力的自由撰稿人、独立影评人等新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参与文艺评论活动,培养新时代文艺评论新力量。
  14、经费保障。争取上级部门加大对文艺评论资金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文艺评论活动、文艺评论项目和人员经费足额及时拨付。实行优稿优酬,特稿特酬。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