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文艺历史使命、怀抱铸魂远大理想
0
时间:2022-10-27 作者:
  连日来,省文联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入学习,力求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彰显文艺力量,书写人民史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青海好声音,努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省文联所属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及干部职工,以线上形式进行深入学习讨论。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海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海文艺事业描绘了宏伟蓝图,赋予了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更加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全省文艺界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文联政治机关意识,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修身守正,追求德艺双馨,将做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努力创作无愧于党、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要不断加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努力出精品、出佳作、出人才,深入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和文艺惠民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青海好声音, 在新时代勇攀文艺高峰,为推动青海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明确了国家发展方向是中国式现代化,文艺作为凝神铸魂的工作,也必须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相契合。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文联和文艺工作要做“四个必须”。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准文艺事业的奋进方向,在文艺的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团结引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真情实感表现人民朴素善良、积极奋斗的精气神,讴歌新时代,讴歌平凡劳动者,抒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讲好青海话、讲好青海故事。必须坚持“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要引导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追求德艺双馨、引领社会风尚、成风化人。必须坚持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切实履行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进一步发挥好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不断增强文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行业影响力,以全省文艺的繁荣兴盛为谱写实现伟大复兴的青海篇章贡献精神力量。
  省民协主席索南多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分主题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也只有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掌控理论指导实践的有力武器。比如以民协工作为例,我省民间文艺丰富多彩,蕴含着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和谐理念,蕴含着团结互助、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向和措施,是民协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同时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的有利契机。
  机关党委邝琪:踔厉奋发启新程 ,满怀信心向未来。做到认真“学”,紧扣主题主线。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信仰信念学、带着使命担当学,立足文联职能和本职工作,对照职责职能自觉做到履职尽责。通过线上学习、参加研讨、交流学习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做到深刻“悟”,把握精神精髓。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立足文联政治组织性质定位和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广泛凝聚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扎实“干”,努力出新出彩。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定位,敢于守土尽责,坚持学理论与抓落实相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本领,以务实的作风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