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120余名诗人、评论家亲临第四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
0
时间:2022-08-15 作者:

颁奖典礼现场

  8月13日,第四届昌耀诗歌奖颁奖典礼在青海互助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评论家等120余人相聚大美青海,共同开启一场诗歌盛典,共享诗歌赋予的荣光和喜悦。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发来贺信。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主持颁奖典礼。

董杰人讲话

  叶橹荣获“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唐晓渡荣获“昌耀诗歌奖·理论批评奖”,多多、臧棣、陈人杰、尚仲敏荣获“昌耀诗歌奖·诗歌创作奖”。昌耀诗歌奖设立于2016年,迄今已有21位诗人、评论家获奖,该奖由青海省文联、省作协、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办,作家网、中诗网、青海省企业联合会、青海省大湖出版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协办,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第四届昌耀诗歌奖评选自2021年10月启动,海内外诗人、评论家广泛关注与积极参与,2022年5月,第四届昌耀诗歌奖三个奖项评选结果揭晓。

梅卓主持

  颁奖典礼上,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银会致欢迎词,第四届昌耀诗歌奖评委会主任燎原、谭五昌分别对昌耀诗歌奖评审情况和评奖原则作简要说明。评委代表谭五昌、燎原、杨廷成、刘晓林分别宣读了第四届昌耀诗歌奖特别荣誉奖、理论批评奖、诗歌创作奖获得者的授奖词。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诗人、评论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李银会致欢迎词

燎原介绍评审情况

谭五昌介绍评奖原则

杨廷成宣读授奖词

刘晓林宣读授奖词

  董杰人在讲话中对昌耀诗歌奖评选的重要意义作了高度评价,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昌耀诗歌奖的评选和颁奖,真切表达了青海积极参与新时代文学建构,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愿望和实践努力,必将对促进青海文学事业繁荣发挥积极作用。他要求各主办、协办、承办单位秉持昌耀诗歌奖设立宗旨,不断完善评奖机制,做好今后的评选工作,更好地提炼并弘扬昌耀诗歌精神。他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心感受青海自然生态之美、社会发展之美、民族团结之美、人民奋发向上之美,倾情讲述新时代青海故事,共同谱写“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美丽诗篇。

董杰人为叶橹颁奖(叶橹因特殊原因无法出席,诗人大枪代领)

梅卓为唐晓渡颁奖

李银会为多多颁奖 

燎原为臧棣颁奖 

郭守明为陈人杰颁奖 

谭五昌为尚仲敏颁奖

  叶橹、唐晓渡、多多、臧棣、陈人杰、尚仲敏发表获奖感言。唐晓渡:“昌耀是一个具体的诗人,但某种程度上又意味着诗人的全体,换句话说,代表着诗的精神。”多多:“一个诗人能留下来的是词语,是词语的锋芒和沉默的锋芒。在科学化思维模式、技术性话语对诗歌的挤压之下,以及观念、文学史的捆绑,创造诗性的语言存在,也就是维护诗性正义。”臧棣:“昌耀带给我的启示是,诗必须是强力存在。诗必须从人生的艰难中将生命的美丽解救出来。诗必须显露出崇高的品质。”陈人杰:“崇高的版图,自从踏上青海这片土地,世界屋脊和天空便成为他诗歌的两翼,挟持着同一颗钻石灵魂。”尚仲敏:“不预设目的、完全敞开的语言,打破规则和技巧,让诗歌的线条变得纯净、朴素、简洁和清澈,肯定是好诗。这也是阅读昌耀诗歌带给我的启示。”

唐晓渡发表获奖感言

多多发表获奖感言 

臧棣发表获奖感言

陈人杰发表获奖感言

尚仲敏发表获奖感言

  下午,举办了“昌耀的诗歌世界与艺术遗产”昌耀诗歌专题研讨会,与会嘉宾、评论家围绕昌耀的高原书写与诗歌遗产、昌耀文学史地位建构问题、昌耀诗歌语言的创造性、昌耀诗歌研究空间的拓展性等话题展开学术探讨。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