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三)
0
时间:2021-05-27 作者: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宣传好省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发掘红色资源,讲好青海文艺故事,即日起推出“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方位展示省文联、全省文艺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实践和亮点,引导文艺界广大党员饮水思源,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智慧、汲取奋进力量。

——编  者

      省文联各协会按照省文联安排部署,结合工作特点,制定和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将党史学习融入部门工作,以为民办实事展现党史学习实效

到人民中去 为人民服务

——青海省文联开展“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文艺志愿服务系列主题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毛泽东同志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9周年,青海省文联在第8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积极发挥各省级文艺家协会优势,组织广大文艺志愿者分别赴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青年巷社区、武警青海省总队新兵团、海东市互助县台子乡上台村,集中开展“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5月20日,省文联联合省市各级文化单位,在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办事处青年巷社区拉开此次主题活动的帷幕。活动现场,青海省女高音歌唱家罗秀红带来《我爱你中国》、省古城艺术团表演舞蹈《洗衣歌》等极具红色因素的节目以及《最美的花儿献给党》《月亮偏西天亮了》等具有青海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用百姓耳熟能详的语言唱出了老百姓爱党爱国、永远跟党走的情感共鸣。20日晚,在武警青海省总队新兵团,士兵带来的歌曲《光辉岁月》、小品《队长 我们被包围了》、舞蹈《快乐的小伙子》、笛子独奏《金巴蛇狂舞》等节目展现了武警官兵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与精神追求;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雷海演唱的《战士为国守安详》表达了对武警官兵爱戴与歌颂之情,体现了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鱼水情。

  5月21日,由青海省文联和中共互助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互助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承办,省文联各省级文艺家协会联合协办的“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到人民中去·2021年青海省文联走进互助县上台村学雷锋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在台子乡上台村举行。省文联副主席谷晓恒,省文联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和互助县相关领导与上台村群众共同参加活动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舞蹈《祝福》中拉开帷幕,侯懿珈、马梁、张璠等知名艺术家登台献艺,为群众带去问候,送上祝福。相声《昨日与今朝》,青海花儿《下四川》《手拿上镰刀割沙柳》,青海越弦《张连卖布》等极具青海地方文化特色和党史题材的节目,表达了在党和政府领导下老百姓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讴歌中国共产党百年丰功伟绩。歌曲《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幸福中国一起走》,诗歌朗诵《第一百个春天》等节目将听党话、传精神、跟党走的主题推向了高潮,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和热烈欢迎。

  活动当天,省摄影家协会小分队在上台村开展了“跨越昆仑”青海省脱贫攻坚主题艺术巡展,巡展展出的作品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全面展现青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和我省各族人民在建成全面小康过程中的壮志豪情。活动现场,摄影家们还为上台村村民赠送了摄影作品。

  此次系列主题活动,是青海省文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3场集中活动后,省文联还将以“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为指导,继续在全省文联系统内开展“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到人民中去·青海省文艺志愿者在行动文艺志愿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文艺志愿服务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的生动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展现青海文艺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信仰追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庆六一传唱红色经典 进校园文化薪火相传

——青海省戏剧家协会戏剧进校园活动小记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挺然屹立傲苍穹。八千里风暴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接过红旗肩上扛,接过先烈手中枪。踏着英雄足迹走,革命到底永不下战场.....”

       六一临近,每天下午,只要走进西宁市周家泉小学,就可以听到同学们学唱红色经典戏剧的稚嫩童声。这是同学们在青海省戏剧家协会各位辅导老师的指导下,为5月31日周家泉第五届戏剧进校园活动展演做准备。届时,京剧、秦腔、豫剧将轮番亮嗓,《卜算子·咏梅》《智取威虎山·工农子弟兵》《沙家浜·十八颗青松》《红色娘子军》等选段也会接续亮相。除了周家泉小学外,湟中班沙尔学校、乐都山桃中心学校等学校幼儿园的学生们也正在紧锣密鼓的为最后的展演准备着。

      想到即将在舞台上向老师、同学、家长进行展示,同学们各个精神抖擞,情绪饱满,内心充满了对这一天的期待,参加《工农子弟兵》唱段表演的周家泉小学学生马贤文鼓励一起表演的其他三位小朋友:“我们表演的是英雄,要向杨排长一样勇敢、有本领......”。“我要像我扮演的伤兵一样,学做泰山顶上的青松,遇到困难不退缩......”原本有点羞赧的韩朔楠同学也大胆地说出了心里话。

 

    “戏剧进校园”活动是省戏剧家协会打造的重要品牌项目,是为少年儿童从小根植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实施的一项重要工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省戏剧家协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戏剧进校园相结合,用“党史学习教育+艺术普及教育”的新形式,通过红色经典戏剧传唱,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学、演、看的过程中,播种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培养党和国家合格接班人贡献力量。

庆百年华诞 舞时代华章

——青海省第二届原创舞蹈大赛圆满落幕

  5月17日,青海省第二届原创舞蹈大赛在青海大剧院落下帷幕。全省81家单位报送的150个舞蹈作品,经过近1个月的激烈角逐,47个作品晋级决赛,最终评出专业组、群文组、少儿组、院校组共10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9个优秀奖,18家单位获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民委、青海省文旅厅、青海省教育厅、青海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宣传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青海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全省各族人民群众良好精神风貌。

  为确保本次大赛公平、公正,作为大赛承办方的省舞蹈家协会特意从北京邀请了全国知名专家评委,对决赛作品全程进行评审。最终获得专业组一等奖作品是果洛州民族歌舞团参赛舞蹈《牧人》,青海省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参赛舞蹈《山那边的新家园》,海南州民族歌舞团参赛舞蹈《羊皮袄》;获得群文组一等奖作品是门源县文化馆花海民族艺术团参赛舞蹈《归》,互助县文化馆、安纳歌舞团参赛舞蹈《幸福华锐》,西宁市文化馆、互助县文化馆参赛舞蹈《河湟薪火》;获得少儿组一等奖作品是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宁市英才学校参赛舞蹈《小小交警梦》,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参赛舞蹈《校园派》;获得院校组一等奖作品是青海省文化艺术职业学校参赛舞蹈《心之鼓》,青海省文化艺术职业学校参赛舞蹈《我愿你慢慢长大》。

  本次大赛承办方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淑清表示,此次大赛,涌现出了一批舞蹈人才和新生代编导,为青海舞蹈事业积蓄了后备力量,在比赛展演中,他们用热情铿锵、绚丽多彩的舞姿,集中展示了我省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专业风采,展现了各族人民群众团结一心跟党走,奋力开创新生活的动人画面。经过大赛的洗礼、锤炼,参赛舞者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文艺初心,践行职责使命,用文艺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青海故事,全面凝聚起全社会共同谱写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以优秀的成绩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赴共和县夏拉草原进行田野考察

       5月17日,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践效果,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赴共和县夏拉草原,对当地《格萨尔》史诗传说遗迹进行了田野考察。

  夏拉草原位于青海湖南山北麓,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属于高山草原和山地草甸草原。这里有着许多与《格萨尔》史诗人物有关的风物遗迹和景观,当地群众世代崇敬格萨尔王,喜欢讲述史诗中的英雄传奇和人物趣闻,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考察组在夏拉草原实地察看格萨尔王煨桑台、格萨尔王足印石、格萨尔王拴马石、格萨尔王坐骑蹄印石、格萨尔王神犬足印石、格萨尔王马圈、格萨尔王金甲和头盔、格萨尔王母亲驻地、辛巴三石灶、超同帐篷、多布钦拉则等传说遗迹和景观,对当地《格萨尔》文化资源、风物遗迹、人文环境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并对传说遗迹的保护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考察组认为,在共和县夏拉草原发现的《格萨尔》文化遗迹相对集中,数量较多,特色鲜明,与《格萨尔》史诗中有关内容吻合,又跟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信仰习俗密切相关,具有很好的文化保护价值、资源挖掘潜力和旅游开发前景。目前,廿地乡羊让村村民安跨太等《格萨尔》文化爱好者自觉担负起文化遗迹保护的重担,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但是全凭一己之力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当地《格萨尔》文化遗迹尚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应当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突出“非遗”主题,坚持“文旅”结合,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一步需要通过建设格萨尔文化保护和展示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文化展演和交流活动,大力开发和宣传《格萨尔》文化资源;进一步对全县《格萨尔》文化进行摸底调查,对现存遗迹遗物、说唱艺人、戏剧歌舞、民间信仰、书籍整理研究等采取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工作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挖掘和传承;利用展馆、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展现共和县独特的《格萨尔》文化,为全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增添光彩。

  此次考察活动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重视和支持,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格萨尔》专家角巴东主和海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赤松太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当地《格萨尔》文化保护者、传承人和群众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青海湖《格萨尔》说唱协会的艺人们为牧民群众进行了说唱表演,深受欢迎。

省作协举办青年作家都海成长篇小说《醒》作品分享会为作家办实事

  5月16日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之际,为进一步关心、支持、帮助残障作家,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献爱心,青海省作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作协职能相结合,在青海美术馆为我省身残志坚的青年作家都海成举办了新作长篇小说《醒》作品分享会,让这位艰辛创作的残障作家切实感受到了组织和社会的温暖。

  分享会由省作协顾问祁建青主持。省作协副主席马海轶、杨廷成,省残联宣文部副部长安生钧、西宁市残联副理事长王赫,都海成亲属、省内作家评论家代表、省内部分企业负责人、春之语志愿者、媒体记者等近100人参加活动。刘大伟、曹谁、仲新春、晁永德、清香、白锦刚等评论家、作家作重点发言。

  都海成向与会者分享个人创作经历,他说,这些年先后创作了《追梦》《醒》等三部长篇小说。但说实话,只有初中文化的我,也不掌握写作技巧,且二十多年来,终日与床为伍,接受到外界信息的通道也很闭塞。之所以坚持创作,是凭着对文学的无限热爱。在我的作品创作和出版过程中,得到了作协、残联很多领导和作家的支持和鼓励。在此,我向每一位帮助过我的人真诚地道一声“感谢”!生命不止,梦想不休。以后,我会继续写下去。争取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

  书法家蔡永峨、保国安,老作家陈元魁给作者赠送了书画作品。

青海省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民俗专家组赴平安区考察指导

  2021年5月13日,青海省民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民俗专家组赴海东市平安区下河滩村考察指导。

  专家组一行通过深入细致地参观考察后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青绣代表性传承人冶生莲女士个人收藏及从事传统刺绣产业的基本情况。冶女士深情讲述其涉足民间收藏以来的艰辛曲折经历,并就目前经费短缺和展陈场地没有着落等困境做了说明。其质朴真切的文化情怀和数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坚守深深打动了与会专家。省文联副主席谷晓恒教授从“似曾相识,却又渐行渐远”的乡愁情结高度肯定了藏品的价值和意义,称之为“弥足珍贵的河湟农耕文化遗产”。青海民族大学文学院书记、博士生导师先巴教授,青海省民协副主席、《青海民族大学学报》副主编唐仲山教授,省民协副主席、青海省妇女手工协会会长陈玉秀,青海省摄协常务副主席达洛,青海省妇女手工协会副会长史生萍,青海省民协青年委员会主任、展陈专家扎西尖措等专家对冶女士民间收藏品考证把脉,从藏品种类、质地、名称、功能、文化内涵等方面,就挖掘保护、展览展示、开发利用等角度为发挥藏品在当下和未来价值给出了科学性、前瞻性和操作性俱强的如下指导意见:一要明确收藏定位,确立展陈主题;二要聘请相关学科专家精准分类、登记、造册,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梳理藏品用途、历史渊源及其民俗内涵,提升文化品位;三要将生产生活用具等科学分拣、合理陈设,力求情景式再现河湟农耕文化;四要确立主题,进一步拾遗补缺、完善河湟农耕器具藏品,真实、客观、系统地打造青海河湟文化展示平台;五要核算收藏成本及后期投入经费预算,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助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高度编制项目文本,向辖属地区相关部门申请立项资助;六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省内外民俗馆、博物馆等机构支持,举办“青海河湟农耕文明主题展”,扩大青海农耕文化遗产知名度;七要协调村委会划拨、筹建村史馆以资长期展陈,联系周边中、小学、幼儿园,让孩子们深度体验,提升认知,从小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发展意识。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专家组一致认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些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与之相应的一些传统生产生活器具也随之大量弃用,并不断消失,其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信息也逐渐被湮灭。冶女士代表的以从事民间民俗用品收藏的群体,更是扎根乡土,深深体悟到了现代化进程中浓浓的“乡愁”,他们以实际行动、微薄之力,努力呈现一段文明的发展历程,延续一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其精神难能可贵,值得大家敬佩和学习。

用艺术增强党史教育课的吸引力

——省剧协剧本朗读会在周家泉小学举办

  4月21日,由青海省戏剧家协会、西宁市周家泉小学共同主办的“文艺明史 童心向党”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剧本朗读会在周家泉小学举办。周家泉小学50余名学生现场参与活动,900余名师生通过多媒体平台在各自教室收看直播。

  省剧协组织选派6名国家一、二级演员与周家泉小学孩子们同台朗读表演,在朗读剧本片段的选择上,紧扣童心向党的主题,通过台词和舞台指示组成的精彩剧本世界,讲述党史故事、弘扬新青海精神、传播优秀文化。剧本选择方面,充分考虑观众群体为小学生的特点,选择了有少年儿童形象的剧本片段,增强趣味性和代入感,用剧本朗读这样别开生面的形式,增加了党史教育课的吸引力。

  周家泉小学课本剧社团的同学们朗读了《我喜欢红色》《党是阳光我是花》,展示了课本剧社团朗读培训成果,表达了孩子们的爱国、爱党热情。省剧协李卫、张英、张璐与学生龙真共同朗读话剧《守望可可西里》剧本片段,阐述可可西里守护者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与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省剧协潘吉明、戴莉娜、郝延君朗读儿童杂技剧《精灵战队》剧本片段,让孩子们在欢笑声中感受到团结的力量,感受保护环境、保护三江源的重要性。省剧协张英、学生马丽娜、赵海洋以及周家泉小学副校长靳国强朗读表演话剧《毛泽东回来了》剧本片段,让孩子仿佛身临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利益的优良传统。 

传唱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基因

——省剧协戏剧进校园活动走进周家泉小学

  4月7日,青海省戏剧家协会戏剧大讲堂第二讲走进西宁市城东区周家泉小学。青海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付晋青,省戏剧家协会秘书长李宝莲参加活动。省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省演艺集团平弦戏曲研究室副主任张晓宇讲授《中国京剧鉴赏》。周家泉小学 50余名学生现场聆听讲座并互动交流, 900余名师生通过多媒体平台在各自教室收看直播。

  举办戏剧进校园系列活动,是青海省戏剧家协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服务基层、服务校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具体举措。2021年在该校的戏剧剧社活动和戏剧节目辅导以《红色娘子军》《沙家浜 军民鱼水情》等红色经典戏剧唱段传唱为主,充分利用戏剧艺术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唱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 

  在开办戏剧大讲堂的同时,省戏剧家协会会员还在校内开展戏剧节目辅导、课本剧排演等常规活动,学校也积极配合利用现有师资开展脸谱绘制等美育教育。

省剧协、省影视协召开献礼建党100周年作品创作推进会

  2021年3月22日,青海省戏剧家协会、青海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召开献礼建党100周年作品创作推进会。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中关于“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的讲话精神,凝聚我省戏剧、影视创作人员力量,提高我省戏剧、影视作品创作质量,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秦光明作了讲话。

  省影视协主席、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育宏,省影视协副主席、省委宣传部文艺(电影管理)处处长王晓东,省剧协副主席、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红刚和青海省戏剧界、影视界部分剧本创作人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省剧协主席、省影视协驻会副主席付晋青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全国、全省电影工作会议精神。省剧协副主席、西宁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红刚,省剧协顾问、编剧王景珊,省剧协理事、省藏剧团副团长、编剧李加东周,省影视协理事、青海云际漫步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陈有钧,省影视协理事、青海圣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宗保,省影视协理事、自由撰稿人、编剧陈俊杰,省影视协会员、西宁广播电视台专题部主任李庆杉等11位戏剧界影视界创作人员发言。发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对各自目前已完成或正在创作中的话剧、藏戏、平弦戏、小品、现代音乐剧、微电影、大电影、电视剧、纪录片等剧本情况进行了阐述。剧本多以现实题材为主,涵盖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团结、革命历史、新青海精神等内容,充分展现了我省戏剧界、影视界广大会员和创作人员与时俱进,笔耕不辍,推动戏剧、影视事业发展而不懈努力的昂扬姿态。

  秦光明指出,这次会议既是“推进会”,也是“亮宝会”,创作人员信心满满,自觉自愿,勇于担当,在会上“亮”出了创作计划、“亮”出了拍摄计划,有很多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深受鼓舞。他希望创作人员紧扣三个要点抓好剧本创作。一是回首党的百年历程,关键要心中有数。既要做到政治上心中有数,找准“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用力的方向,还要对个人肩上的责任心中有数,抓好创作后续工作的落实。二是立足脚下的“高大陆”,抓住长征、西路军、两弹一星、慕生忠、小高陵等独特的红色资源,深扎下去,找准细节,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三是守正创新,要把准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既要立足百年征程,也要面向未来,在深耕细作、精雕细琢上下功夫,再接再厉,砥砺前行,打造出真正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的精品力作。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