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二)
0
时间:2021-05-17 作者: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宣传好省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发掘红色资源,讲好青海文艺故事,即日起推出“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方位展示省文联、全省文艺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实践和亮点,引导文艺界广大党员饮水思源,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智慧、汲取奋进力量。

——编  者

      省文联各支部按照省文联安排部署,积极发动党员,开展各具特色的各项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基因 ——省文联党员干部走进门源接受党性洗礼

  祁连山耸立,浩门河激荡,讲述着“大美”和“圣洁”的传说,绘就着西部红色历史画卷。5月8日,省文联45名党员干部走进门源,充分运用党的红色资源,聚焦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门源县委书记孙绣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德芬一同参加活动。

  一、瞻仰烈士陵墓,叩响入党初心

  上午,省文联党员干部来到门源县照壁山烈士陵园开展祭英烈活动。烈士陵园内松柏耸翠、丰碑庄严,宛若大家瞻仰革命先烈的心情崇敬、肃穆。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主持活动,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代表全体党员干部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整理挽带,全体党员干部神情凝重,向烈士行三鞠躬礼,寄托哀思。通过志愿者对西路军及门源“十月匪乱”相关历史的讲述,大家满怀崇高敬意在红色印记中瞻仰先烈,在追忆历史中传承精神,凝聚生生不息的奋进力量,筑牢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二、聆听红色故事,接受精神洗礼

  下午,省文联党员干部在门源县融媒体中心接受了以“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情景党课以“信仰”为主线,生动讲述了6名革命先烈、1名抗疫英雄和为“两弹一星”研制付出生命代价的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情景党课通过带入式解说、图片影像烘托、背景音乐渲染等表现形式,以讲述革命历史、重温红色家书、追忆英雄事迹等方式,做到见人、见物、见景、见精神,赋予文物史料鲜活内涵、刻画党员先辈生动形象,再现革命先烈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大无畏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不竭动力,从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三、以党史启迪智慧,悟信仰芬芳之美

  活动结束后,省文联党员干部通过微信等媒体平台纷纷发表感悟体会,一致认为,今天重温中国共产党这部伟大历史,是一场固本培元、饮水思源的寻根之旅,是一场燃烧理想、坚定信念的心灵之旅,是一场擦亮初心、砥砺使命的精神之旅,要从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营养、强筋健骨、筑牢定力,增强做中国共产党员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把“四个自信”熔铸于灵魂深处,要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本“真经”。相信在文联干部的共同奋斗中,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铮铮誓言下,全省文联和文艺工作水平将不断迈向新的高度,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省文联二支部举办红色经典书目阅读分享会

  4月26日下午,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于青海美术馆职工书屋开展了“文艺作品中的党史·红色经典书目阅读分享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此次分享会,以畅谈阅读红色题材经典书目的方式,分别就品读《毛泽东传》《中国共产党简史》《惊蛰》《折花战刀》《青春之歌》的所思、所想、所悟,与大家共同进行了学习交流。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回味了那段腥风血雨、砥砺奋进、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仁人志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实现中华崛起而毅然投身革命、英勇献身的丰功伟绩,深刻领悟了老一辈革命志士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

  参加分享会的同志认为,此次红色经典书目阅读分享会,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史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和把握,为进一步在新的起点上争创一流业绩,推动青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了精神支撑。将以此次分享会为契机,深学细照、深思细悟,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更大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文联机关第三党支部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红色阅读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坚定理想信念,4月23日下午,省文联机关第三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学百年党史,讲青海故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活动上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追忆致敬:“天路将军”慕生忠》《尕布龙——用85年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李贞在长征路上照顾红军伤病员的故事》等内容,以党的重大事件为线索,以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为主干,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

       随后,全体党员围绕学习内容集体讨论了党的光辉历史,发表了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支部党员一定要立足岗位,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为青海文艺事业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省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作总结发言,指出要以党史照亮前行道路,以奋斗开创崭新局面,为打造青春永驻的教育领地、思想高地、红色阵地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观《建党伟业》,悟信仰的力量

  4月21日下午,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按照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不断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富有文艺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联合省文联机关第四党支部、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党支部开展了“文艺作品中的党史·影厅党课——《建党伟业》观影”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矢志不渝践初心、明职责、担使命、抓落实。3个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活动。

  此次专题党课,通过集体观看中共党史影片的形式,将全体党员带回到那段山河破碎、积贫积弱、战争纷飞、腥风血雨的年代,深刻体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无数志士仁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统治下为反对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中华崛起而奋勇当先、投身革命的感人故事,感受老一辈革命先驱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和献身精神,进而不断深化理解把握“中国共产党作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核心要义。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党史故事生动感人、催人奋进,思想深受教育,灵魂颇受洗礼。将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永做红色血脉的传人,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为我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省文联机关第一党支部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支部·红色阅读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4月21日,为推动“书香机关、书香支部”建设,省文联机关第一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一次以“朗诵红色诗词  筑牢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活动以重温入党誓词拉开序幕,红色诗词诵读环节中,《沁园春·雪》《七律·长征》《水调歌头·重上井岗山》《囚歌》等10余首寓意深远、哲理精辟的红色经典诗词在大家的深情吟诵中再现磅礴气势、深远意境。“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通过饱含激情朗诵活动,向伟大祖国、伟大的党献上最真挚的祝福,让在场所有人员再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与风雨历程,感悟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大家的政治信仰,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全体同志一致表示,红色经典诗词是历史长河中闪亮的瑰宝,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豪情与斗志。党支部举办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很有意义,是一次丰富而生动的党史教育活动,大家将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奉献,养成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全身心投入到今后的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力量——省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青山肃穆,松柏凝重。在清明节来临之际,4月1日省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西宁烈士陵园和西路红军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当日上午9时许,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静默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

  随后,大家参观了西路军纪念馆,在红军小学小讲解员的讲述中,回顾了西路军北上革命斗争史、抗争史,集体聆听了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在场人员无不为革命先辈为党和人民事业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的革命奉献精神深深动容。参观中省文联音乐家协会主席苍海平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先烈伟业,关键在“干”,我们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铭记在心,在“十四五”新征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浓厚的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为助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文艺支撑,不断提高文学艺术创作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下一步,省文联在精准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设计好自选动作,深挖文艺中的红色资源,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紧扣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的深度、政治引领的广度、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实度,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务实的行动,推动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省文联、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

  3月25日,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联合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翼联·文艺明史”党史学习教育联建活动。两个支部展示各自行业领域的发展成就,交流互鉴党史学习教育做法经验,探索更加丰富的活动载体。

  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参观了中国电信青海公司5G智慧体验厅,对中国红色通信的建立与发展史、我省电信事业发展现状及历史脉络有了全新认识,特别是中国电信5G技术发展成就激发起了参观者干好本职、真抓实干、勇争一流的精神动力。

  在两个联建支部的座谈会上,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向中国电信青海公司办公室党支部赠送了书籍和音乐光盘,介绍了青海本土音乐发展现状,分享了部分红色经典音乐作品。进行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一句话党史”分享活动,并就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分别介绍了工作安排、交流了工作经验。

  当晚,还组织党员在青海大剧院开展“文艺作品中的党史·剧场党课”第一课——观看现代京剧《七个月零四天》,该剧讲述了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慕生忠将军率领工兵团指战员,与当地群众一起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共同修建青藏公路的感人故事。一幕幕荡气回肠、动人心魄的场景,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建设新中国勇往直前、追逐伟大梦想的革命精神。

  省文联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付晋青说,在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将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深入抓好自选动作的设计,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力争通过一批时代气息浓、联系实际紧、形式内涵佳的特色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