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报|省文联5部作品获青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0
时间:2023-01-06 作者:
  在青海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会推荐报送的三首歌曲《回答》《星辉》《我的国》和一部图书《解码四分厂》获“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另,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创作,青海人民出版社推荐报送的《神授·魔岭记》,同时获奖。
  《回答》由安徽省著名词作家陈飙作词,青海师范大学教师吴雨娟作曲。词曲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三个价值底色,逐层递进,呈现出我们党永葆初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该作品2021年入选“百年风华--青海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原创歌曲”专辑,在安徽省学习强国平台推出。
  《星辉》由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作词,省音协主席苍海平作曲。这首歌曲属于进行曲,旋律铿锵有力,演唱用男女二声部合唱,情绪激昂,信心百倍,颂扬凯旋而归的共和国军人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风骨,展现了“两弹一星”元勋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
  《我的国》为纪念玉树抗震救灾十周年而作,由昂旺文章作词,陈璐作曲,昂萨演唱。歌曲立足玉树人知恩、感恩、铭恩的精神世界,用歌曲表达出对党的无比忠诚,对国家的无比热爱,展现了玉树人民面对新家园、新生活、新向往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解码四分厂》是由海北藏族自治州委、青海省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由讲述者的历史记忆和时代情怀两部分构成,旨在回顾历史、照耀未来,教育激励新时代电力工人心怀“国之大者”,立足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迈向“双碳”目标的征程中,开拓奋进、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奋力书写“两弹一星·电力传承”新篇章。全书以采访路线为分割点,由西宁篇、上海篇、张家港篇、江阴篇、南京篇、合肥篇组成,所有文字均以老人的亲口讲述为主要素材,为我们提供了全面解读老一辈电力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深刻理解“两弹一星”精神内涵的生动教材。
  《神授·魔岭记》以格萨尔史诗四大战役之首——“魔岭大战”为背景,采用“在路上”这种古老的文本结构方式,以阿旺罗罗千难万险成长为格萨尔说唱艺人的经历为主线,以格萨尔征战北国魔王,获得胜利为辅线,以被格萨尔打败的北国魔王在末法时代破塔复活,企图统治世界,最终在格萨尔后人正义的力量面前灰飞烟灭为暗线。三条线索相互交织、相互推进,勾勒出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小说在讲述藏地神灵和人间、过去和现在、信仰与生活故事的同时,百科全书般呈现了藏族人民的理想信仰、文化底蕴和生活习俗。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