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地文心”青海行采访团走进祁连
0
时间:2021-06-16 作者:
  6月7日,由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文联主席扎西达娃任团长的“大地文心”作家采访团,在青海省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的陪同下,走进祁连,来到祁连山国家公园冰沟基地进行采访,探访“天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大地文心”作家青海行采访团受到了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恩光、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县政府副县长安生辉的欢迎。采访团观摩了祁连山管理局冰沟基地展厅、观看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数据平台展示的“大美青海”生态电视片,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负责人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介绍。
  座谈会上,梅卓对“大地文心”作家青海行采访团和《中国环境报》等媒体记者来到青海高原,走进祁连山,探访青海大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表示欢迎和感谢。梅卓指出,今年6·5环境日活动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青海的作家和基层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精髓要义,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责任和担当,强烈而自觉的生态意识,用优秀的生态文字作品,传递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用文学的形式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助推和繁荣新时代生态文学、为建设美丽中国——大美青海而共同努力奉献力量。
  江西省作协名誉主席、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说:“正如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在主场活动“繁荣生态文学,共建美丽中国”论坛上所言,繁荣生态文学,共建美丽中国,既是一种象征,也是一个承诺。这是以文学之名对母亲河的承诺,对所有生命的承诺。在建设美丽中国,为生态文明成就鼓与呼中,我们作家不能缺席,不能失语。应该用我们的作品、我们的行为,为美丽中国建设,为生态文明发展鼓与呼……”
  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葛水平在发言中认为:“面对不断更新的本土经验与全球环境,如何找到中国生态文学的新特质、新形态,也许是我们文学人的新课题,出发的新起点。”湖北省作协原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陈应松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更应面对这些生态矛盾和问题,向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应瞻顾和思考的未来,做时代的先行者。大连市作协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素素、《人民文学》杂志社副编审、生态文学栏目负责人李兰玉、祁连山自然保护协会会长葛文荣等先后发言。
  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曹有云、青海知名生态作家古岳和省林业和草原局、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相关科室、县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农牧和水利科技局、县文化馆等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来源:走近祁连)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