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舞三江源”——"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授牌仪式在青海同仁举行
0
时间:2021-07-30 作者:
  7月29日,由中国舞蹈家协会、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授牌仪式在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宣读《中国舞协关于同意黄南州同仁县为“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的回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为同仁市授“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荣誉牌,同仁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国接牌​。

冯双白(左)、赵建国(右)

柳  斌

  同仁市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热贡艺术的发祥地,是青海的历史文化名城,诞生了古老神秘的六月会、人神共娱的於菟舞、历史悠久的热贡藏戏、热贡马术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其中热贡神舞作为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既是历史发展的生动见证,也是这方百姓生产生活的活态记录。经过世代流传演变,已形成固定的表演形式和表演风格,表演过程中透露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在艺术、民俗、文化等方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授牌仪式上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致辞。他说,“中国藏族热贡神舞之乡”的颁授,寄托了中国舞蹈家协会对青海文艺工作、舞蹈事业的殷切期望,是对青海广大文艺工作者,特别是舞蹈艺术工作者的莫大鞭策。青海省文联、省舞蹈家协会将继续守正创新,不懈拼搏,团结引领广大舞蹈艺术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挖掘好、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让中国藏族神舞之乡的名片更加靓丽,不断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李国权
  此次授牌,是“寻舞三江源”系列活动走进黄南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舞蹈家协会、青海省舞蹈家协会组成的采风团还参加了黄南州热贡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幕式,前往四合吉村观摩了神舞、军舞、龙舞。采风团一行在这片舞蹈艺术的沃土上体验生活,感受民族舞蹈魅力,为创作更多优秀舞蹈搜集素材、汲取养分,努力推出一批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研究成果,打造系列独具特色、内涵丰富、影响深远的藏族舞蹈品牌活动,推动青海舞蹈事业再上台阶。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