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0
时间:2022-02-21 作者:
  根据中国书法家协会、省文联“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工作要求,青海省书法家协会及时安排各团体会员、专业委员会组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于2022年1月10日——27日赴全省各地开展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14场次。组织和引导书法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党的关怀、对群众节日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带到城镇、带到乡村、带到千家万户。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农村百姓、社区居民、企业员工、解放军战士书写春联、送“福”字12600余幅,用笔墨为青海大地涂抹上浓郁的文化气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强大精神力量。
立足基层,点染春节文化氛围
  省书法家协会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瞄准基层群众,让书法艺术为农村春节文化氛围添彩,努力用书法艺术丰富和满足农村群众的春节文化氛围需求。

  1月14日,海北州海晏县三角城镇海峰村,由省文联主办,省文志协、海晏县委宣传部、海晏县文联承办,海晏县三角城镇委、镇政府协办的2022两节“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拉开帷幕。书法志愿服务活动小分队遂行参加活动,省书协主席石力等一行6人被笑脸上洋溢着富足、平安、幸福的村民包围在中间,灿烂的阳光下,火红的春联与古铜色的笑脸交相辉映。“虎啸九霄百年梦,春到三江千万家”,一幅幅书体各异、风格不同、满含着书法家们深情祝福的春联跃然纸上,“百年征程铺锦绣,三江沃野铸辉煌”“四海春光随处好,满天雨露应时兴”一幅幅歌颂新时代、反映人民群众喜悦心情和对美好生活憧憬的春联被村民捧走。
传承创新,渲染书法艺术魅力
  书法家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嘱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时代书写,在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省书协不断改进活动组织方式,结合“结对子、种文化”等主题实践活动,变“送文化”为“种文化”,把“书法公益大讲堂”放在文化广场,搬进职工书屋、村民家中,让群众近距离欣赏并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加深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书法艺术的了解,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书法活动中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
  1月17日, 在湟中区栏隆口乡白崖二村,面对一张张充满真诚与希冀的面庞,书家热情高涨、妙笔生花,村民热情洋溢,“松竹梅岁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一幅幅传统名联跃然纸上,不少村民不时与书家们交流与春联相关的常识与心得,许多小朋友们更是在这次书写活动中直观地了解了传统文化的体现形式,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美丽的种子。
  27日,火箭军驻西宁某部,绿军装与火红的春联交相辉映,年轻的战士与书法家共聚一堂,他们围绕在书家的周围,全神贯注的欣赏着书写的每一个细节,有一些书法底子的战士则跃跃欲试,在我们的鼓励之下,战士亲手书写了几副春联,虽显稚嫩,但也别有一番风味。毕业于河北美术学院书法系刚刚入伍的战士王某,在谢全胜副主席的鼓励下,挥笔书写着一幅幅春联,收获了战友热烈的掌声和诸多粉丝。活动之初,部队政工部门下发通知,要求战士自撰春联,活动中,书法家与战士互动交流,就对联创作的基本常识、规律等进行探讨,“爱党爱军初心永恒,保家卫国使命必达”等一些对联虽不成熟,但是真切体现了人民子弟兵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的情怀和保卫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
注重引领,时刻以人民为中心
  省书协组织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书法志愿服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一优两高”。
  省书协主席石力要求各分队在公益服务活动中,一要注重发挥意识形态引领作用,引导和弘扬正能量。二要重点深入乡村、社区,面向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并引导广大书法艺术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三要始终保持公益性质,杜绝商业行为。为丰富人民群众春节文化生活,营造健康祥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和节日气氛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