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在田野考察中新收获一藏文手抄本
0
时间:2023-03-16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格萨尔》史诗的重要讲话精神,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组织研究人员于3月6日至10日赴海北州刚察县,海南州共和县、贵南县、贵德县开展为期5天的田野考察。
观看《空行母拉江桑姆传》
《空行母拉江桑姆传》
  在海南州民族歌舞团,歌舞团《格萨尔》研究办公室主任、国家二级演员南拉本向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捐赠了珍藏多年的《格萨尔》藏文手抄本《空行母拉江桑姆传》。据南拉本介绍,该手抄文本是其祖父遗物,主要讲述了格萨尔王前往北地降魔时的一段故事。文本语言通俗易懂,故事情节紧凑有序,结构也较完整。下一步,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将组织研究人员进行整理、翻译工作,丰富《格萨尔》资料部本。
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在排练《格萨尔》剧目
  考察组先后深入刚察县泉吉乡年乃索麻村沙陀寺格萨尔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共和县黑马河镇加隆村姜国王子传说遗迹保护点、倒淌河镇甲乙村格萨尔宫殿桑乾尼顿院、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贵南县沙沟乡德芒村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贵德县拉西瓦镇罗汉堂俄康、仍果俄康和河东乡格哇俄康、宗喀拉则等9个单位和乡镇(村社)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采访,重点了解环青海湖地区和黄河两岸《格萨尔》史诗传承和传说遗迹保护、《格萨尔》藏戏创编等情况。
贵南县《格萨尔》史诗藏绣长卷
绣娘们在工作
  考察期间,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对《格萨尔》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弘扬发挥积极作用的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贵南县仁青藏文化艺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在2021、2022年确定为“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的单位授予牌匾并颁发了证书。
向农户了解《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情况
在青海湖畔了解《格萨尔》传说遗迹情况
 
来源: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