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各地文学主题采访活动蓬勃开展
0
时间:2022-07-27 作者:
  近期,我省各市(州)、县(区)作协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开展采访创作活动,在作协工作和文学创作中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文学助力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现汇集各地活动简况予以编发。
  海西州:开展“走进柴达木 深入基层 扎根群众”主题创作采风活动
  6月29日至30日,海西州作协组织全州30余名文学工作者走进都兰县地质遗迹柱状节理群景区、海寺花海,乌兰县茶卡镇天空壹号景区、莫河驼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走进柴达木 深入基层 扎根群众”主题创作采风活动。
  活动期间,会员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了都兰、乌兰历史遗迹、民俗风情、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自然风光等,感悟了筑路精神、驼工精神,领略体会了近些年海西发展变化取得的成就,为文学创作收集了丰富的素材。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势,创作出一批展现海西辉煌成就、展示人民奋斗精神的文化艺术精品,引导人们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践行核心价值,助推海西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互助县:青稞主题散文创作论坛暨改稿会成功举办
  7月16日,由互助县作协承办的“青稞主题散文创作论坛暨改稿会”在互助县纳顿庄园多功能厅成功举办,《文艺报》评论部主任明江、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评论家贺颖、青海省作协秘书长邢永贵、互助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尚君邦等近30余人参加活动。
  文艺报评论部主任明江从文艺评论的角度审视了 “青稞散文”这一地域特色鲜明、指向性明确的主题散文的时代意义,号召作家们立足青海大地,书写好青稞文化。作家祁建青以《青稞自述》为题,从青稞孩子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和青稞的一个个精彩故事,概括了青稞 “颜值高、活化石、救命粮、高含量” 四个引以为傲的品质,抒发了对青稞的热爱。评论家贺颖以“如苍山久远,如草木初生”为题,以祁建青的青稞散文为例深度剖析了青稞散文创作的现状,就如何书写好青稞散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改稿会上,为何嫒儒、李玉春等互助作协会员们新近创作的12篇青稞散文稿件问诊把脉,找出了文章存在的问题与短板,就如何修改进行了具体指导。会上还表彰了县作协先进工作者、优秀会员、文学新秀。
  大通县:开展“喜迎二十大•小村大变化”文学摄影采风活动
  7月23日至25日,大通县文联、县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的“喜迎二十大•小村大变化”文学摄影采风活动在东峡镇和向化藏族乡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20名作家和20名摄影家,走进大通县东峡镇和向化藏族乡的14个村的20户农家,每户人家入驻1位作家、1 位摄影家,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与村民共同生活3天。作家和摄影家们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看乡村发展,深刻体验新时代大通群众的生产生活,感受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与创业致富先进典型、文化能人等各类典型人物面对面交流,以接地气、贴民意的方式积累创作素材,深入人民生活汲取创作灵感,用照片、视频、文字全面立体展现近年来大通县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发生的变化。
  祁连县:诗集《峨日朵雪峰之侧》新书发行会在西宁几何书店举行
  2022年7月9日,由祁连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县文联共同主办的诗集《峨日朵雪峰之侧》新书发行会在西宁几何书店举行。副县长赵雁主持,近百名文学爱好者和省垣出版界人士、作家诗人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行仪式,尽享诗歌荣光,感受夏都文化魅力。
  《俄日朵雪峰之侧》由中国作协原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题写书名,著名诗歌评论家燎原和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杨廷成主编,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俄日朵雪峰之侧》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收录昌耀书写祁连的诗歌,第二部分收录“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祁连暨天境祁连诗歌艺术节”活动创作的诗歌作品,最后一部分收录青海诗人写祁连的作品。作品格调高雅、意境空灵,文字优美、章法厚重,呈现出相对鲜明的当下性,包括当下的精神情感,当下的心理视角,以及对于祁连多方位的解读,是一部集中反映祁连历史、风貌、风俗、风情的好作品。
  民和县:开展采风创作活动
  6月11日,民和县文联、作协组织作家文艺家深入民和县官亭镇、满坪乡、古鄯镇等地开展采风创作活动。活动期间,作家文艺家们参观了禹王峡、喇家遗址、永录珍藏馆、七里寺花海等民和特有的文化名胜古迹,对民和县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民和县文联主席李鸿明、作协主席彭吉明、民协主席杨琪昌等作家文艺家近2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彭晶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