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作家唐明荣获第六届《儿童文学》金近奖
0
时间:2023-03-16 作者:
  近日,我省作家唐明的小说《涉水而来》荣获第六届《儿童文学》金近奖小说类优秀作品奖。
  《涉水而来》讲述了大山深处的公路上因为大雪出了事故,困了很多人和车,一个山里的藏族孩子在河这岸看到滞留人员,给予了他们帮助,并和其中一个同龄的孩子建立起了友谊,表达孩子善良的本性和对外面世界懵懂的好奇与向往。
  《儿童文学》金近奖由《儿童文学》杂志社与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共同设立,旨在弘扬金近先生献身儿童文学事业的无私精神,繁荣儿童文学创作,鼓励作家们为少年儿童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从而使更多的人关心儿童文学事业,充分挖掘并发挥儿童文学在培养人、教育人方面的独特作用,更好地哺育下一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据悉,第六届金近奖,共评出7篇小说、5篇童话、3篇散文、2首诗歌、1篇报告文学及3篇文学新苗作品为“优秀作品奖”,7位插画作者获得“优秀插画奖”。 

  唐明,中国作协会员,青海作协会员、格尔木市作协主席。代表作有《德吉的种子》《我叫更嘎》、“小马驹”儿童长篇系列,获第八届青海省政府文学艺术奖。
 

 

《涉水而来》节选

唐  明
  这片沉寂的荒原,从来没有像今晚这样热闹过。
  公路与河隔着一个小斜坡和一小片无草的乱石滩子,那个乱石滩子是很早的河道,但干涸了好些年了,如果没有白雪覆盖,可以看到密密麻麻裸露着的大大小小的卵石,它们天长日久地散乱在这片高寒而缺氧的荒原,无人问津。
  此时,在这片沙石滩上,点着四堆火,积雪被火堆驱赶得不停后退。火堆边围满了人,他们的燃料是汽车轮胎,冒着浓烟,那焦煳的臭味飘过河流,让更嘎的鼻子和嗓子都感觉难受。
  平日,这个时间,更嘎在帮着阿爸把赶回来的羊群圈好,阿妈则熬好了酥油茶,牛肉或者羊肉在炉子上的铜锅里飘着香味,僧札在帐篷和羊圈之间跑来跑去。一切都收拾停当,一家人围着炉子,享用晚餐。这样的时光,是更嘎一家人最幸福,最闲适,最自在的时光。
  但今天,这突如其来的雪出人意料地下个不停,差不多一整天了,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都没有。开始是大朵大朵的雪花,到了晚上,雪片变得小了,但更密匝了,雪片里的水分似乎更多了些,落在地上,积得更结实,而且,气温迅速下降,更嘎觉得晚上比白天冷了几倍。
  更嘎在河的这岸望着河的另一岸。
  对岸的人穿得单薄,没有炉子,也喝不到热汤。
  雪雾中,有些参差错落的灯光,看不清是车灯还是手电,这些零散的光亮连成一串,在夜色中朦朦胧胧,显得有些缥缈,越是看得久了,越是显得不真实,像梦里的灯火。
  那灯光里,隐着些什么呢?
  有寒冷也有温暖吧!有恐惧也有勇气吧!有失落也有希望吧!
  他们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呢?
  都从哪里来?要去哪里?
  他们定是知道山的更远处的样子吧!
  僧札仿佛知道小主人在想问题,它静静地站在小主人身边,一声也不出,也没有乱跑,它也随主人的目光望向对岸,公路上有或静止、或移动、或明、或暗的亮光,像一串亮晶晶的项链,在夜色中闪烁。不过,河边上的那四堆用轮胎点起的火,还是很清楚的,火堆四周的人,也看得比较清楚,有男人,有女人,有老人,有军人,还有孩子。他们有的站着,有的蹲着,还有的在走来走去,还有的在吃东西,还有的在聊着天,也可能是在抱怨此时的处境……
  这些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带着不同的目的行走在这条世界上最高的公路上,脚步匆匆,可现在,他们不得不在这场风雪中停下来,停在这片沉寂了许多年的荒原,停在一个从未走出过雪山的8岁藏族男孩那双干净的眼睛里。
  更嘎在河边站得太久了,头上和身上落了很多雪,脚在牛鼻子藏靴里冻得几乎要失去知觉。
  更嘎回到帐篷,他给快要熄灭的炉子里又加了几块干牛粪,他决定今天晚上不让炉子熄灭,如果阿爸夜里回来,希望他感受到家的温暖。
  受伤的小羊依然很安静,僧札围着小羊走来走去。更嘎把阿妈的一件羊绒披肩盖在小羊身上。不知为什么,小羊的情况似乎没有什么进展,更嘎担心它会死掉,他把糌粑蘸了些牛奶,递到小羊的嘴前,小羊伸出粉红的舌头,轻轻地舔了舔糌粑,它没有辜负更嘎的好意,吃了几口香甜的糌粑,然后才又像是消耗了很多体力似的,倒在氆氇毯子上一动也不动一下了。
  阿爸一夜未归。
  下了一天一夜的雪,终于在天大亮之后停了。
  河边的黑帐篷此时被白雪覆盖,显得清冷而孤独。
  帐篷的门帘抖动,积雪簌簌坠地。
  藏獒僧札冲出门,差一点撞倒为他掀起门帘的小主人更嘎。僧札在无痕的雪地上撒起欢来,那小牦牛犊样的壮硕身子看起来一点儿也不笨拙。
  更嘎也走出帐篷。
  “僧札,你这莽撞的家伙啊!”更嘎一边亲昵地责怪着僧札,一边走过门外积雪的浅草滩。他眯起眼睛,望过脚下的大河,看到对岸那条每日奔忙不息的公路上停着的上百辆汽车像条生病的长龙,趴在路上连挣扎的力气都没有似的。
  僧札站在更嘎身边,望着河对岸,但它不像更嘎那样安静,它用粗笨的大嗓门“汪汪”叫着,也不知它是在跟对面的人打招呼还是在责怪他们这一天一夜以来的搅扰。毕竟,不论是对更嘎来说,还是对僧札来说,一下子停留了这么多车和人,真的还是第一次。
  因为雪不再下,河对面的情形看得清楚了些。
 

 

  

来源:省作家协会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