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剧协召开大型历史藏戏《金城公主》剧本研讨会
0
时间:2023-03-20 作者:
 3月17日下午,青海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省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付晋青主持召开大型历史藏戏《金城公主》剧本研讨会。

《金城公主》是青海省藏剧团历时三年编写完成的大型历史藏戏,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项。该剧以金城公主的个人情感作为切入点,讲述她顾全大局,用智慧、忍耐克服困难,最终灭敌会盟、坚固唐蕃友谊,赢得藏族人民衷心爱戴和敬仰的故事,谱写了一部吟唱千古的汉藏和美史诗。

《金城公主》编剧仁青加介绍了剧本创作意图与构思。王贵如指出,藏戏《金城公主》剧本创作主题鲜明,但为了表现戏剧冲突,可以在细节上加强刻画,提升台词的文雅性,更好的向观众呈现一部思想深远、艺术精湛的戏剧作品。角巴东主认为《金城公主》选材角度新颖,结构合理,重点突出,希望剧本创作人员可以深挖历史,借鉴更多真实史料去丰富剧本元素。扎布认为,本剧是一部具有本土特色的戏剧作品,但剧本的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把藏戏的特色元素根植进去,才能将戏剧张力圆满的呈现出来。

参会人员对《金城公主》题材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剧本深挖少数民族历史题材,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我省藏戏文化、深入打造藏戏文化品牌,紧扣民族大义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部反映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精神内涵的优秀文化作品。

付晋青表示,组织专家召开《金城公主》剧本研讨会,是省戏剧家协会抓创作、提质量、促繁荣、服务戏剧院团的重要举措,结合专家们的意见,能够进一步提升剧本质量,使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达到较高水平,共同为青海戏剧事业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原青海省广电厅厅长、作家王贵如,青海省文联原副主席、《格萨尔》研究专家角巴东主,青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扎布,青海省文联文学创作与理论评论中心主任、教授贾一心等15位我省专家学者,以及省、州部分文化艺术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