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节日•2023年青海慕容古寨二月二文化旅游节举行
0
时间:2023-02-22 作者:

  “二月二龙抬头”。2月21日恰逢农历二月初二,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湟中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湟中区拦隆口镇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青海慕容古寨第十届“二月二祭酒典非遗文化旅游节”在西宁市湟中区拦隆口镇拦一村举行。
  二月二这天,在河湟地区,象征着一年农事的开始,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二月二民俗文化活动在这里举行。慕容古寨酩馏酒酿造历史悠久,2019年慕容古寨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酩馏文化之乡”。欢闹的人群聚集在慕容古寨品香醇的美酒,在开耕、舞龙等民俗活动中,体会传统民俗的魅力。现场不仅有众多村民参与其中,还有众多游客前来围观,被多彩的民俗活动吸引。
  像传统的二月二盛会一样,慕容古寨二月二盛会也吸引来附近的许多村民。二月二,以往农资交流的功能虽然在淡化,村民李巍山还是推来了满载大扫把、金盖、农用小物件等物品的三轮车。这位有50年党龄的村民说:“往年,二月二盛会要持续五天时间唱大戏、舞龙。村民们都聚集在一起,是村民们一年的盛会。”就在他的摊位旁,来赶集的一位村妇特意带来了自家温棚种植的萝卜。她说 :“这是早晨刚刚从温棚里拔来的萝卜,萝卜生长时间较长。”她羞涩地说:“其实卖出一三轮车萝卜也挣不了多少钱,但是这就是我们祖辈们的传统。来赶集二月二,把自家的好东西带出来与大家分享。”
 
来源: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