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省民协“我为群众办实事”民俗专家组赴平安区考察指导
0
时间:2021-05-17 作者:
  2021年5月13日,青海省民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民俗专家组赴海东市平安区下河滩村考察指导。

  专家组一行通过深入细致地参观考察后召开现场座谈会,听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青绣代表性传承人冶生莲女士个人收藏及从事传统刺绣产业的基本情况。冶女士深情讲述其涉足民间收藏以来的艰辛曲折经历,并就目前经费短缺和展陈场地没有着落等困境做了说明。其质朴真切的文化情怀和数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坚守深深打动了与会专家。省文联副主席谷晓恒教授从“似曾相识,却又渐行渐远”的乡愁情结高度肯定了藏品的价值和意义,称之为“弥足珍贵的河湟农耕文化遗产”。青海民族大学文学院书记、博士生导师先巴教授,青海省民协副主席、《青海民族大学学报》副主编唐仲山教授,省民协副主席、青海省妇女手工协会会长陈玉秀,青海省摄协常务副主席达洛,青海省妇女手工协会副会长史生萍,青海省民协青年委员会主任、展陈专家扎西尖措等专家对冶女士民间收藏品考证把脉,从藏品种类、质地、名称、功能、文化内涵等方面,就挖掘保护、展览展示、开发利用等角度为发挥藏品在当下和未来价值给出了科学性、前瞻性和操作性俱强的如下指导意见:一要明确收藏定位,确立展陈主题;二要聘请相关学科专家精准分类、登记、造册,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梳理藏品用途、历史渊源及其民俗内涵,提升文化品位;三要将生产生活用具等科学分拣、合理陈设,力求情景式再现河湟农耕文化;四要确立主题,进一步拾遗补缺、完善河湟农耕器具藏品,真实、客观、系统地打造青海河湟文化展示平台;五要核算收藏成本及后期投入经费预算,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助力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高度编制项目文本,向辖属地区相关部门申请立项资助;六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省内外民俗馆、博物馆等机构支持,举办“青海河湟农耕文明主题展”,扩大青海农耕文化遗产知名度;七要协调村委会划拨、筹建村史馆以资长期展陈,联系周边中、小学、幼儿园,让孩子们深度体验,提升认知,从小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发展意识。
  通过此次考察活动,专家组一致认为: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一些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与之相应的一些传统生产生活器具也随之大量弃用,并不断消失,其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信息也逐渐被湮灭。冶女士代表的以从事民间民俗用品收藏的群体,更是扎根乡土,深深体悟到了现代化进程中浓浓的“乡愁”,他们以实际行动、微薄之力,努力呈现一段文明的发展历程,延续一种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其精神难能可贵,值得大家敬佩和学习。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