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文联举行主题教育党性大讨论 锤炼党性践行文艺使命担当
0
时间:2023-06-02 作者:
  5 月31日上午,省文联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如何在建设现代化新青海中体现和锤炼坚强党性”为主题,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性大讨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马晓东到会指导。省文联党组书记宋江涛主持并带头做党性分析,6名中心组成员紧扣主题,聚焦三个方面,紧密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严肃认真开展自我检视和讨论交流。其他中心组成员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论党的自我革命》有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内容篇目。宋江涛在讲话中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开展党性大讨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理想信念的“再补钙”、党性修养的“再锤炼”和本领能力的“再提升”。要通过开展党性大讨论,查找党员干部在党性修养、能力本领、政治素质、担当作为、推动发展等的短板弱项 ,夯实检视问题的基础,为整改整治打好基础,更好地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
  宋江涛强调,省文联各级党组织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全面正确把握“二为”方向上着力,在“深化”“深入”“服务”上着力,在自我革命、守正创新上着力,在夯实基础、创建模范机关上着力。一是要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着力在提升理论素养上下功夫。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学习是前进的动力,创新的基础,要在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上持续用力、在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上持续用力、在提升运用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持续用力。把理论学习从“重过程”向“重成效”转变,从“做了”向“做好”转变,从“会学”向“会用”转变,用习近平文艺思想培根铸魂,指导和推动文艺创新发展。二是要聚焦破解难题,着力在抓实蹲点调研上下功夫。理论的价值在于实践。文联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采取“点与面”结合,选择一个或几个点,以“解剖麻雀”的方式调研。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开展调研,切实把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短板了解清楚,把原因分析透彻,把对策措施定实。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检视整改上下功夫。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分析研究我省文艺工作的基本规律,查找文艺和文联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增强自身建设、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强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过程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确保整改整治取得实效。四是要在践行根本宗旨,着力在创新文艺惠民上下功夫。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作为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艺惠民的重点向保证数量、提高质量、健全机制、形成常态上转变,将“送欢乐”“种文化”和“传精神”有机结合,重点抓好特色文艺志愿服务、文艺培训、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建设,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省文联主题教育的成效。

 

来源:省文联主题教育办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