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深入农牧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0
时间:2021-01-27 作者:久美多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以创新思维推动《格萨尔》文化的传承发展

——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深入农牧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2020年11月以来,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赴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兴海、同德、贵南四县和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尖扎县考察调研《格萨尔》保护传承工作,搜集民间《格萨尔》原始版本,举办《格萨尔》传承人培训班,并为共和县青海湖环湖格萨尔说唱协会、玉树市噶玛噶赤唐卡惠牧职业学校、甘德县岭嘎尔·超同纪念馆、尖扎县仁青尖措格萨尔绘画艺术室、同仁市热贡江什加民间藏戏团和年都乎格萨尔庙授予“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牌匾,鼓励基层农牧区《格萨尔》传承人和文化工作者继续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贡献。

 

  在海拔3450多米的兴海县温泉乡,草山上的皑皑白雪在阳光下反射出刺目的光。距离公路大约200米处有座超同塑像,超同是《格萨尔》史诗里的非常重要的人物之一,是格萨尔王的叔叔。在民间传说中,这一带是超同为首的达戎部落的牧场。科研人员在附近牧村了解记录有关《格萨尔》的民间传说故事的同时,掌握了当地说唱艺人的情况和史诗原始版本的线索。调研组驱车来到河卡镇和县民语中心,采访了《格萨尔》传承人和文化工作者,和他们进行座谈交流,搜集到了《霍尔千莲牧场》等散佚民间、亟待抢救整理的《格萨尔》史诗手抄本。年逾八旬的索切老人说:“这些史诗部本是我年轻的时候从别人手里借来抄写的珍贵资料,它的母本早已经被毁,故事情节曲折动人,语言非常优美,很多诗句现在都能背下来。”

  在青海湖西南岸草原深处的石乃亥镇切吉村,农牧民群众会表演《格萨尔》藏戏,环湖格萨尔说唱协会被授予“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的牌匾。这个协会是由《格萨尔》说唱艺人项秀才让发起组织的民间艺术团体,有40名说唱艺人和演员,其中最大的55岁,最小的17岁。从2010年起,项秀才让利用放牧空闲时间,查阅大量的史诗部本等资料,编写剧本,并组织培养《格萨尔》说唱艺人和表演人才,每年都在青海湖畔演出《格萨尔》藏戏,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对推动环青海湖地区《格萨尔》史诗的广泛传唱和挖掘、抢救、保护等起到重要作用。

  青海湖东岸的喜玛拉登这个地名在《格萨尔》史诗中多次出现,是“沙漠中的七座山丘”的意思。这片沙漠里蕴藏着丰富的《格萨尔》文化遗迹、遗物,流传着许多有关格萨尔王的传说故事,还出土了大量的石器、兵器、饰物等文物。当地有识之士搜集整理了《格萨尔》史诗,自愿保护和宣传弘扬格萨尔文化。这里设立了“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基地” 。基层《格萨尔》文化工作者周泽加对以文旅结合的路子推动《格萨尔》遗迹遗物保护工作满怀信心。
 

  随着现代科技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传承千年的《格萨尔》史诗传播区域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正在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影响着格萨尔文化的存续、传承环境,举办《格萨尔》艺人培训班,对于让非遗传承人提高技艺、增强非遗传承保护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去年11月13日至15日,为期3天的“2020年青海省《格萨尔》传承人(玉树)培训班”在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举办,全州一市五县的《格萨尔》民间说唱、藏戏表演、唐卡绘画等文化传承人、传承团体负责人等参加培训。玉树市噶玛噶赤唐卡惠牧职业学校负责人益西群培说:“我筹资300多万元,组织70多名学校师生,利用3年时间绘制完成了100幅反映《格萨尔》史诗故事的唐卡,受到省内外社会各界的好评。培训班让我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关于《格萨尔》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学到了非遗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我将牢记初心使命,为偏远地区传统文化发展尽绵薄之力。”此前,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举办的“2020年青海省《格萨尔》传承人(贵德)培训班”上,来自果洛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海东市6个市州的国家级、省级《格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已认定的《格萨尔》民间说唱艺人、新发现的《格萨尔》民间说唱艺人以及相关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学习培训。培训期间,藏族、蒙古族学员积极参与贵德“六月会”非遗展演活动,与当地《格萨尔》艺人和农牧民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说唱艺术交流。

  黄南藏族自治州作为“热贡文化艺术之乡” ,也是《格萨尔》文化资源丰富、民间信仰独特、传承保护较好的地区,有很多格萨尔风物传说和寺庙、雕塑、唐卡、壁画、藏戏等种类繁多的《格萨尔》文化。2020年6月,在河南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泽库县文化图书馆、河南县文化馆、同仁县非遗保护中心、同仁县文化馆、尖扎县文化馆等单位的热情协助下,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考察组与当地知情人士、 《格萨尔》民间艺人一起先后深入泽库县泽曲镇、宁秀乡、和日乡,河南县宁木特乡、托叶玛乡、多松乡,同仁县隆务镇、保安镇、曲库乎乡、年都乎乡,尖扎县坎布拉镇等11个乡镇进行了为期5天的田野考察。此次考察,对泽库县格萨尔艺术团、果改寺民间藏戏团、格萨尔拉则和日石经墙,河南县黄河南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格萨尔王拴马桩、格萨尔王练功石、神犬拴链痕迹、珠牡曲拉、格萨尔抛儿石,同仁县江什加民间藏戏传习中心、下吾屯村格萨尔宫殿、年都乎村格萨尔庙、郭日麻格萨尔庙、热德合村格萨尔庙、尕沙日格萨尔庙,尖扎县五彩神箭博物馆仁青尖措《格萨尔》绘画艺术展览室、直岗拉卡村格萨尔拉则等30多个文化和自然遗迹点进行实地考察和现场采访,调查民间《格萨尔》各种原始版本,宣传非遗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撰写《关于黄南州〈格萨尔〉文化的考察报告》 ,并从切实重视《格萨尔》传承保护工作、发现和培养民间《格萨尔》艺人、加大对《格萨尔》艺术团体的扶持力度、积极搭建展示展览展演平台、推动《格萨尔》衍生文化的创新发展、促进《格萨尔》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格萨尔》是活态史诗,新的各类说唱艺人和新的史诗部本至今还在源源不断地涌现。2020年12月,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与玉树州文联、玉树州雪域格萨尔研究中心、玉树州《格萨尔》研究学会联合召开学术鉴定会,对玉树地区63名《格萨尔》神授艺人、掘藏艺人、口传艺人和吟诵艺人进行学术鉴定。鉴定会组织邀请了11名省、州两级权威《格萨尔》专家,严格按照艺人鉴定办法和鉴定标准,先让艺人进行说唱表演,再由专家现场打分、现场公布鉴定结果,以语言艺术的优美度、文本内容的逻辑严密度、肢体语言及入神度等标准,以及口传、掘藏艺人的成果作品等,为参赛选手进行了严格打分。参评艺人以娴熟的技艺、认真的态度、不同的风格向大家展示《格萨尔》说唱艺术的魅力。最终,有9名神授艺人、 1名掘藏艺人、 3名口传艺人获得省级艺人鉴定认证资格,有30名吟诵艺人获得州级吟诵艺人鉴定认证资格,有10名吟诵艺人获得县级吟诵艺人鉴定认证资格。此次鉴定的《格萨尔》艺人是继2012年7月由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在玉树地区鉴定认证之后8年来新涌现出的《格萨尔》神授、掘藏、口传艺人。这样的艺人鉴定会,对于发现新的《格萨尔》非遗传承者、净化史诗的源头活水、激励和鼓舞农牧区更多《格萨尔》爱好者投身这一事业、调动民间艺人们的说唱演示及创作积极性、规范格萨尔文化传承保护、使“震撼人心的伟大史诗”得到健康发展和大力弘扬具有深远意义。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