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牧民作家索南才让作品《荒原上》入选《收获》本年度最值得品读作品
0
时间:2020-12-30 作者:

  只接受过四年的正规学校教育,长期在草原放牧,出外打工的我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托勒草原青年索南才让创作的《荒原上》入选《收获》本年度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华语原创文学作品。索南才让还著有中短篇小说集《存在的丰饶》《我是牧马人》,长篇小说《野色失痕》《小牧马人》,曾获第六届青海青年文学奖、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青海省第八届文学艺术奖。

  收获文学榜由《收获》文学杂志社创办于2016年,以其权威、多元、公正与客观在海内外聚集起重要影响。它分为长篇小说榜、长篇非虚构榜、中篇小说榜、短篇小说榜四个榜,力图将本年度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华语原创文学作品呈现在公众面前,全面体现当下文学创作的实绩与探索。2020年(第五届)收获文学榜历时三个月评审,索南才让 《荒原上》排列中篇小说榜第十名。  
  在上榜理由中,评委认为 《荒原上》所讲述的故事一下子把我们从现代生活情境中带回到异常粗粝的荒凉世界里,昂冷草原上各怀心腹事的六位灭鼠队成员,在危机重重的环境中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总有几近崩溃的绝望情绪不时向他们袭来。唯有小伙子卡尔诺追求驻地附近美丽姑娘银措一波三折的过程,能让他们猎取到些许的快乐。然而在这段浪漫伤感的爱情终止之时,他们又被烦躁不安的氛围所笼罩。受到确罗调侃和侮辱的金嘎,毅然决然以死亡来维护自己最后的尊严,这一事件令人们突然意识到自我救赎的代价如生命一样昂贵。索南才让的小说能够抓住的可以说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现实,但小说家就像魔术师一样总能变幻出来无尽的新奇和魅力,并给予那些在命运中挣扎着的人们以一缕微暗的光亮。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对于索南才让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发出感慨,对一个作家来说,读书以及天赋、勤奋并不是成功的全部要诀。文学的成就,还需要厚实的生活体验。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索南才让的生活轨迹颇为“歪打正着”地造就了他的写作。他14岁即外出打工,小工、餐厅服务员、兽医、保安、铁道工……首都北京也是他好几年的打工之地。这些经历在使人品尝人生的辛酸苦辣的同时,也展拓着一个人的视野,磨练着一个人的心志。丰富的生活阅历,使索南才让的创作根基沉稳和厚实,让他的小说世界虚构与真实水乳交融。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