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远的舞者——访新文艺群体小天鹅舞苑教师孙青
0
时间:2020-12-15 作者:多杰措、李强

编者按:新文艺群体植根于民间,与市场紧密对接,善于利用新型技术,具有旺盛的开拓创新能力。当前,这些新文艺群体正通过各大电视、网络、自媒体的方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尤其在今年年初持续开展的“文艺战疫”中,新文艺群体创作的热情,运用新媒体创作传播的能力尤为突出。为挖掘我省这一群体部分人员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引导带动新文艺群体队伍发展壮大,更好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省文联网宣部通过深入调研,选取了各文艺门类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新文艺群体,通过系列报道展示其现状和积极探索。

永远的舞者
——访新文艺群体小天鹅舞苑教师孙青
  中国古典舞作为我国舞蹈艺术的一个类别,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和重视。而孙青与其妹孙仙开办的小天鹅舞苑就是一家致力于中国古典舞传承与培训的机构。孙青最初任职于西宁市群艺馆,1997年进入群艺馆下属企业性幼儿园任舞蹈老师。2006年企业破产后,创办了小天鹅舞苑,专门从事舞蹈培训,从此开始她的创业逐梦之路。
  谈起小天鹅舞苑最初的那几年,孙青介绍,小天鹅舞苑刚开办时生存艰难,因为是新开办的培训机构,既没有名气也没有成绩,家长不放心把孩子放到她们这里来学习。面对寥寥无几的学员,她和妹妹只能跑到附近的学校去发传单做推广,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吸收生源,但效果很差。孙青笑着说,那时候她和妹妹发个传单像做贼似的,生怕让城管发现被驱逐或收缴了手里的传单。而当她们把传单发到了家长的手里,她们前脚走,后脚就看到家长把传单随手扔在地上,看着费尽心思制作的传单被扔到地上有些甚至被污水浸染,印上了脚印,很是心疼。而发过传单后生源依然没有太大改观,这让她们意识到单纯的发传单对招生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只有通过高品质的教学,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才能赢得家长们的认可,口碑有了,其他家长自然愿意把孩子交到她们手中。
  凭着对舞蹈艺术的执着追求和教师的职业操守,孙青姐妹坚持将教学任务做到保质保量。对于因生病、有事等个人原因缺课的孩子,她们常常会采取延期补课的方式,帮助孩子补上落下的课程,这一坚持就是14年。这让家长们看到了她们的努力,口碑越来越好,业界也有了一定的名气,为小天鹅舞苑做了最好的推广。由此孙青的学生人数逐渐增多,目前小天鹅舞苑的学员已有100余人,有多名学员以舞蹈特长生的身份考进重点中学。
  自2006年创办小天鹅舞苑以来,已经培养舞蹈学员近800人。期间,孙青带着孩子们积极参加各类比赛与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由孙青编创的广场舞在2016年青海省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拉丁舞《火辣辣》荣获2018年全国特长生比赛特等奖和青海省原创舞蹈大赛中少儿组优秀奖,古典舞《韵舞飞扬》荣获2018年全国艺术特长生比赛二等奖,其机构被第15届“未来之星”全国特长生文化艺术周暨特长生专业能力公开测试赛青海赛区授予优秀节目推送基地。孙青说,大多数学生家长起初送孩子来舞苑学习舞蹈是为了提升气质,有的是为了孩子的兴趣爱好,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这些孩子已经被舞蹈艺术的魅力所吸引,慢慢的从修炼气质和培养兴趣爱好发展成自己的艺术特长,甚至是梦想,感受中国古典舞的身韵和真正内涵,用心去细细体味舞蹈艺术之美,这让她感到付出没有白费。
  谈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希望得到的帮助时,孙青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她们响应国家号召,停工长达四个多月,直到六月中旬才开始恢复上课。疫情期间,在没有任何收入的况下,仍需按时交付场地租金,这让她蒙受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也造成了极大的心理负担。现在恢复了正常上课,但问题依旧很多。例如自己舞蹈教师资质证书到期需要更换,但是重新认定或更换的渠道在青海这样偏远的地方不太畅通。其实,青海一部分舞蹈老师都有面临着教师资格证过老或欠缺舞蹈教学相关知识技能更新、复修等困境,希望以后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孙青还表示,她希望能有更多舞蹈领域的专家教授来青给她们进行授课培训,这样能够提高她们在舞蹈理论和教学技巧等方面的素养,从而促进老师和学生共同与时俱进。
  问及是否运用互联网技术为小天鹅舞苑进行宣传和推广,孙青谈到,这是她现在最深的“伤痛”,对她来说互联网运用是一个较为陌生的领域,她从未接触过快手、抖音、微视等网络自媒体平台。但是据她了解,就现在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来说,自媒体平台的运用,在宣传、传播、推广上能给小天鹅舞苑带来的前景应该是非常不错的。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努力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也会尝试借助网络这个媒介来为小天鹅舞苑做大力的宣传和推广。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