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正能量的网络文学创作赢得更多粉丝青睐
0
时间:2020-12-08 作者:

开栏的话:新文艺群体植根于民间,与市场紧密对接,善于利用新型技术,具有旺盛的开拓创新能力。当前,这些新文艺群体正通过各大电视、网络、自媒体的方式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尤其在今年年初持续开展的“文艺战疫”中,新文艺群体创作的热情,运用新媒体创作传播的能力尤为突出。为挖掘我省这一群体部分人员的有益探索和成功经验,引导带动新文艺群体队伍发展壮大,更好繁荣发展我省文艺事业,省文联网宣部通过深入调研,选取了各文艺门类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新文艺群体,通过系列报道展示其现状和积极探索。

以正能量的网络文学创作赢得粉丝青睐   
——访青海省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知名网络作家杨汉亮
  著名网络作家横扫天涯,原名杨汉亮,毕业于西安石油大学体育系,中国作协会员,青海省作协会员,青海省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阅文集团白金作家,擅长玄幻题材的小说。代表作有《天道图书馆》、《无尽丹田》等,其中《天道图书馆》在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排行榜中获最佳海外影响作品,在海外站点、推双榜第一,深受国内外读者欢迎。
  在身边人眼中,杨汉亮是个不甘于乏味平庸生活的人。为了改变单调日复一日的生活,他在工作之余,抓紧时间进行网络小说创作。后来他又为了能专心写作《拳皇异界纵横》,毅然决然地辞掉教师这份体面而又稳定的工作。在读者眼中,横扫天涯是个十分勤奋认真的网络小说作家,创作《无尽丹田》时,常有爆发,甚至有一日百更的情况。他专职创作、勤奋更新的行为,堪称最勤奋的作者。
创作小说的初衷
  杨汉亮说,他喜欢读书,高中的时候便将金庸、梁羽生、古龙的著作基本看了一遍。受前辈们的影响,他萌生了创作小说的想法,并付诸实践。多年的读书,给他创作生涯积累了大批的素材,也为他今天的成就埋下了伏笔。而十多年笔耕不辍,他说,这是源于对小说创作的热爱,从2008年11月开始用横扫天涯笔名写书,到2009年10月得到第一笔稿酬,接近一年时间分文无收,可中间的写作从未间断,如果不是因为热爱,不可能坚持下来。
小说与现实的关联
  杨汉亮说,在写《天道图书馆》这本书,就是以自己做老师的经历构建的一个以师道为尊的世界,主角就是一个老师,反映的就是尊师重道,师道传承的内容。而现在的年轻人,对于小说的阅读取向更偏向于正能量,对纯粹意淫类的小说的兴趣程度反而不大,而对通过自我奋斗、积极拼搏去收获成功的小说内容更有好感,这也反应了这个时代的一些面貌和精神。
网络小说精品化的问题
  杨汉亮说,网络小说精品化是大的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作者不可能一直保持高更新量,以前可以一天更新一万多字,现在可能只有6000字,这督促着网络小说作者用更多的时间去雕琢自己的作品,去留住读者、粉丝。而为了写好小说,看很多的书,查很多的资料,了解面需要很广,知道要写作的东西,这是很有必要的。现在也有一些人通过实地观察去积累写作的素材,比如有作者为了写好医生题材,在医院里蹲点几个月,就为了专门看医生工作的日常等等。
传统小说与网络小说的区别
  杨汉亮认为,传统小说在语言表达的方式上更加细腻,是对自我情感的一种表达,而网络小说更像“快餐”形式,多以故事情节取胜,用紧凑且跌宕起伏的故事去吸引读者。而更新量是一本网络小说的生命,也关系到作者的生计,为了追求更新,在这个过程中就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漏洞。一些人对网络小说的评价低,会觉得网文脱离了文学本质,是低俗的代名词,那是因为现在网上有很多18禁小说自称是网络小说,而这些擦边球也潜移默化地误导了一些人,大大拉低了整个网络小说在大众心中的印象。但经典的网络小说,比如《庆余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剧就是改编自网络小说,这些才是网络小说的主流趋势,也是读者所喜爱的。他相信,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网络小说更符合他们的审美要求和阅读体验,等到这一批人成长起来以后,影视剧中会有更多的来自于网络小说的内容。
近期的计划
  杨汉亮说,最近他主要是在家陪伴家人,同时,也在为新的创作做准备。他每天会花大量的时间去阅读其他网络小说,会通过抖音、头条、B站等关注新鲜事,在受热捧的小说底下查看读者评论,观察和分析读者的喜好和目前的市场潮流,也会和其他的网络作家进行交流,相互探讨。读书的过程,也是一个对潮流和读者分析的过程。由此而知,网络小说并不像一些人想的那样是胡编乱造、凭空得来的,速食文化的流行,即有时代因素的影响,也离不开一大批人在背后全力以赴的付出。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