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4名蒙古族民歌手参加2020·中国北方民歌那达慕
0
时间:2020-12-15 作者:
  8月26日至3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举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社会宣传推广活动——2020·中国北方民歌那达慕暨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此次活动由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呼伦贝尔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来自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山东、黑龙江、吉林11个省市地区66位民间歌手参与活动。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海西州文化馆研究馆员跃进、海西州蒙古族民歌手国卫、乌兰巴特尔、曼吉力4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蒙古族原生态民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也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和艺术的源泉。生存生活在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蒙古族,由于山高路远,像自然生态得到较好的保存一样,原生态的蒙古族民歌在广大牧民中代代相传。原生态民歌是历代蒙古族人民的集体创作,是群众一代一代演唱下来的一种民间艺术,在劳动人民中有深厚的基础,它活态性生存在民间,在不同的民俗活动中都有相应内容的歌曲。
  在“中国北方民歌那达慕”演出中,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青海蒙古族长调音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国卫、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海西蒙古族民歌”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乌兰巴特尔、年青歌手曼吉力演唱了《初秋时节》《雪峰山的山坡》《图德肯山的路上》《阿拉腾杭盖山》等德都蒙古民歌,受到了领导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在民歌那达慕期间,召开了“北方民歌生态保护与传习座谈会”,中国民协有关领导,各地民协主要负责人、有关专家、歌手等参加了研讨交流。与会者就民歌的保护、传承、发展、创新以及遇到的困难、问题进行探讨和互动交流,这对于保护与传承民歌是一次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活动全程采取线上直播、云视频等多媒体传播手段,在央视文明密码新媒体节目《文明印记》快手直播平台播出,后期在央视还会以民歌纪录片采风的形式播出。此外,本次活动对民歌手的口述采录成果,将编辑出版《风从草原来——民歌手口述实录》图书,多角度、全方位聚焦和覆盖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开辟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的大视野、大格局。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