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藏族对歌》入围第十五届山花奖
0
时间:2020-12-14 作者:
  近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主办,广东省文联、中共中山市委、市政府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上,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推荐共和县杜鹃声调民间情歌发展协会演唱的《藏族对歌》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终评。终评评选工作将于2021年进行。这是今年我省入围第十五届山花奖的第二件作品。
  共和县杜鹃声调藏族民间情歌发展协会,成立于2019年,团队共有97人,从事藏族传统歌舞表演艺术,致力于积极宣传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情歌、民歌活动。
  藏族民歌是藏族地区主要的民间音乐形式,它可分为山歌(牧歌)、劳动歌、爱情歌、风俗歌等类型。山歌在卫藏地区称为“拉鲁”,康巴地区称为“鲁”,安多地区称为“勒”,是一种在山野里自由演唱的歌曲。劳动歌在藏语中称为“勒谐”,种类甚多,几乎在各种劳动中都有特定的歌曲。爱情歌包括情歌和情茶歌,风俗歌则包括酒歌、猜情对歌、婚礼歌、箭歌、告别歌等。古代藏人有用民歌作为交流沟通方式的习惯。到公元11世纪,“勒”体民歌成为安多地区群众最为喜爱的民歌之一,逐步繁衍发展起来。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