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0
时间:2020-12-14 作者:索南多杰

       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简称青海省民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省各民族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民间文艺家和民间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挖掘、弘扬青海省民族民间文艺,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截止2020年6月30日,青海省民协有省级会员699人,国家级会员112人,下设22个专业委员会。

  1955年6月,青海省首届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在高原古城西宁隆重召开,会上作出了《关于发展少数民族文艺的决定》。为了贯彻这一《决定》精神,青海省文联在其机关刊物《青海湖》编辑部设立了一个专门从事民间文学搜集、整理和负责在其刊物设立的民间文学专栏编发作品的“民间文学研究小组”,这就是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前身。1981年更名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青海分会,1988年10月改为现名。青海省曲艺杂技家协会挂靠省民协。
  青海省民协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60年4月在西宁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有省级机关文化干部、农村牧区的民间艺人、大专院校的师生26人。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静涛在大会上做了报告,会议通过了成立青海省民间文艺研究会的议案,黄静涛当选为主席。
  青海省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981年6月1日在西宁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31人,左可国在会上做了题为《全面搜集,重点整理,让我省的民族民间文艺大放光彩》的工作报告,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青海分会章程》及修改草案报告,协会更名为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青海分会。大会选举产生理事19人,桑热加措当选为名誉主席,李友楼当选为主席,左可国、桑结加、刘文泰、董思源、朱刚、朱仲禄当选为副主席。
  青海省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于1988年10月1日在西宁召开。李友楼做了题为《坚持改革开放,继续繁荣我省社会主义民间文艺事业》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海分会章程草案》。推举李友楼为名誉主席。选举王歌行为主席,官却杰、马光星、许英国、董思源、赵宗福、周生文为副主席。聘请左可国、董绍宣、朱仲禄、刘文泰为顾问。
  青海省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于2003年4月23日在西宁召开,共有63名代表出席。赵宗福做了题为《面对新时代再创新辉煌》的工作报告,大会修改通过了《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推举王歌行、才让旺堆为荣誉主席。选举赵宗福为主席,索南多杰、马成俊、马光星、冶福龙、才仁巴力、滕晓天为副主席。
  青海省民协第五次代表大会于2008年11月28日在西宁召开,赵宗福做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省民间文艺事业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修改通过了《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赵宗福当选为主席,索南多杰、马成俊、马光星、马有福、才仁巴力、黄智当选为副主席。秘书长由索南多杰兼任,祁芳为副秘书长。聘请藤晓天、才仁巴利、冶福龙为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届顾问。
  青海省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于2013年11月25日在西宁召开,共有70名代表出席。赵宗福做了题为《挖掘保护传承民间文化  为繁荣发展青海民间文艺事业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赵宗福为主席,索南多杰、马成俊、马有福、才仁巴力、文忠祥、黄智为副主席。聘任祁芳为秘书长,达洛为副秘书长。聘请马光星为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六届顾问。
  青海省民协第七次代表大会于2018年11月25日在西宁召开,索南多杰做了《守望民间 传承发展    努力开创青海民间文艺事业新境界》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省民协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索南多杰当选为主席,马有福、文忠祥、程玉秀、唐仲山、仁增、蒲生华、马建新、祁芳当选为副主席。聘任达洛为秘书长,贾一心、杨韶鹏为副秘书长。聘请马成俊、才仁巴力、黄智为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届顾问。
协会掠影
青海民协会员合影
1988年2月8日,王洛宾来青举办座谈会
2002年花儿艺人韩占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介绍花儿创作情况
首届格萨尔青海湖演唱会(1987年)
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2012年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
  (2012年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海省文联主办,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祁连县人民政府承办,青海省音乐家协会、祁连县文化广播电视局、青海“青唐风”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传播创意中心、中天泰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天泰杯”2012’首届中国情歌(藏族拉伊)大赛在美丽的祁连山下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青海省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索南多杰主持大赛并介绍筹备情况。)
2019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展演现场
  (2019中国少数民族情歌(藏语原生态唱法)展演在中国藏族情歌之乡——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举行。此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民协、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青海省广播电视局、海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青海省民协、青海省音协、共和县人民政府承办。)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