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影片《可可西里》
0
时间:2020-12-09 作者:省影视艺术家协会

《可可西里》

影片简介:

  青海可可西里自然遗产提名地面积37,356.32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22,909.04平方公里,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地处世界最大、最高和最年轻的高原—青藏高原东北一隅,青海省西端,西面与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北部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接壤。由东西向平行排列逾500公里的昆仑山、可可西里山和乌兰乌拉山勾勒出提名地“三山间两盆”的宏大空间。三山之间地势平坦开阔,保存着青藏高原最完整的高原夷平面,并分布有密集的、处于不同演替阶段的湖泊群,构成了长江源北部集水区。提名地边界根据自然遗产价值的完整性及其自然地理属性划分,北以昆仑山山脊线为界;南以楚玛尔河上游集水区南界山麓至东布里(风火山)山脊线为界;西以青海省与西藏自治区为界;东已楚玛尔河、秀水河位于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索加-曲麻河分区核心区内的集水区范围东界为界。 

  青海可可西里保存了世界上最年轻、最高和最大的高原上一片原真的无人荒野,庞大的山系与冰川、星罗棋布的各色高原湖泊以及活跃其间的野生动物构成了原真的自然美景,活跃其间的哺乳动物有60%仅见于青藏高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物种是藏羚和野牦牛,提名地范围内的藏羚繁殖地面积占全球繁殖地面积的近80%,种群数量占全球数量的近40%,而野牦牛种群更达全球种群的50%以上。来自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和青海三江源地区的雌藏羚每年都汇聚在可可西里北部的湖盆区产羔,最大集群超过两万头。藏羚一年一度的繁殖迁徙是世界罕见,中国仅存的陆生大型哺乳动物迁徙景观。此外,大量生存在提名地内的猎隼、雪豹为全球濒危物种。东昆仑山最高峰布喀达坂峰坐落在晶莹碧澈的大、小太阳湖之滨,平地耸起两千余米,有数十条冰川从峰顶磅礴逶迤而下,融水形成万道细流在山脚的开阔河谷中奔涌。高原美景及特殊生境下的特有物种,以及藏羚迁徙,构成了可可西里承载突出普遍价值的主要元素。 

  本片按照青海可可西里遗产价值,结合青海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考察评估需要,以国家生态战略的角度,用真实、详尽的影像画面集中表述可可西里自然条件,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和当地政府及农牧民为其保护所做的努力。 

  青海可可西里自然遗产提名地涉及青藏公路、铁路两侧东、西两大片区,青藏公路、铁路以东是藏羚冬季的主要栖息地,而藏羚的产羔地完全位于青藏公路、铁路以西地区。每年春季,超过六千只雌藏羚穿越铁路、公路向西进入可可西里库塞湖、卓乃湖等区域产羔。夏季,它们又携羊羔返回青藏公路、铁路以东的草原。自保护区成立以来,管理局对青藏公路沿线进行严格巡护,还为方便藏羚穿越公路专门设置了交通灯,并在藏羚活动频繁的地段设立了不冻泉、索南达杰、五道梁等保护站,保障藏羚迁徙的顺利进行。青藏铁路在建设过程中专门设计了方便野生动物穿越的桥梁涵洞,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长期巡护监测过程中也发现包括藏羚在内的各种动物都已能十分熟练地使用这些廊道。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