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江涛:协同发力,并肩同行,奏响新时代文艺援青最美合音
0
时间:2024-01-29 作者:
协同发力  并肩同行
奏响新时代文艺援青最美合音
青海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宋江涛 

  2023年以来,青海省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文化润疆、文艺援藏协作机制,以及2023年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精神。各级文联组织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建立文艺援青协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合作成果,以全国文联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格局不断巩固和彰显文艺界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生动局面。全省文艺工作者以感恩之心推进文艺援青工作,用文艺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极大地调动了青海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极大地增强了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了青海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基础。
  一、健全机制协同发力,高起点推动文艺援青工作落地落实
  积极争取中国文联、省委省政府工作支持,立足青海资源禀赋,依托中央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凝聚各方支援力量,充分发挥“全国文联一盘棋”的独特优势,推动形成“上下协同、优势互补、联动发力”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文艺援青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立足高位谋划促全面推进。青海省文联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明确将文艺援青工作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文艺援青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2023年5月,在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在青召开。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8个援青省(市)文联领导,各地各领域文艺家,赴青海共商文艺对口支援大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作重要讲话,为高起点推动文艺援青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二是强化协同发力促交流互鉴。坚持以思路创新引领工作创新,持续在“整合资源、牵线搭桥”上下功夫,强化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援青省市文联的沟通交流,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8个省市文联,与青海省级、市州级文联签署三方文艺援青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涵盖共同推进文艺创作、联合开展艺术交流、深化“深扎”采风,共同培养文艺人才、加强基层文联建设等6个方面内容,进一步推动各省市文艺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人员互动、观念互通、经验互鉴、合作互惠,为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注重上下联动促机制健全。聚焦发挥文联组织系统优势和联动效应,不断在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创新性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统筹指导、牵头协调和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各市州基层文联在结对共建、发挥优势和推动落实上找准发力点,着力打造玉树州、门源县文艺援青工作样板,探索文艺援青创新发展之路;与8个援青省市共同推进建立文艺援青相关机制,重点健全完善议事协商、信息共享、联合行动等配套制度;省文联和市州基层文联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协同推进工作的专项机制初步建立,为推动文艺援青工作走深走实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二、锚定文艺援青切入点,高水准深化拓展文艺实践活动
  紧紧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大工程和对口支援重点任务中找准文艺援青工作切入点,从青海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中找到文艺援青工作结合点,通过深扎采风、调研交流、主题实践、展演展示、志愿服务,极大地保障了青海各族群众的文化权益,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是着力打造文艺援青工作品牌。中国影协组织国内知名导演、编剧赴海北221基地深入调研,深入挖掘历史、现实、革命题材,聚焦新时代各民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繁荣发展,深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富矿”,打造一批“深扎”精品。“青海湖音乐节”“西海音乐”学术对话会、文艺惠民演出等一系列大型文艺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江苏、天津等地的支持与协助,离不开青海各级文联组织群策群力、主动作为的责任与担当,极大地调动了青海各族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着力加强“深扎”采风调研活动。与各援青省市文联深入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实地调研、采风创作、座谈交流、观摩实践,深入挖掘青海的人文精神、文化魅力和文明底蕴,不断开辟推进青海文艺事业发展进步新路径。成功举办“百位名家寻访三江源”主题活动,邀请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援青省市文联领导、艺术家来青调研采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俞峰赴青海玉树、海东等地开展基层文艺工作调研,中国舞协组织知名舞蹈家深入青海黄南、海北等地开展“寻舞三江源”深扎采风活动,为青海文艺事业“把脉问诊”,为助推青海文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方”。2024年,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发表十周年之际,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援青省市文联落实涉及采风创作、基地创建、展览展演、人才培训等合作项目14项。三是着力巩固优势互补、全面联动工作格局。用好用活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协作机制,积极加强与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援青省市文联以及省内各有关单位的交流沟通,争取政策支持、推动资源共享、强化互鉴互进。在中国视协、舞协、摄协的大力支持下,3所“影视小屋”公益项目落地青海,填补中国视协“影视小屋”在青海省的空白;青海4件舞蹈作品入围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这是青海省“荷花奖”参评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在青海省玉树州玉树市、西宁市湟源县举办首届中国野生动物摄影大展、首届中国丝绸之路摄影大展,800余名国内外知名摄影家、摄影训练营学员参加大展及采风创作等系列活动。从城乡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到群众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青海的文化发展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国文联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在共同推进青海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援受两地结下的深情厚谊。
  三、借力文艺援青工作机制,高质量搭建人才培养和交流互鉴平台
  充分借助中国文联和援青省市文联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先进经验,发挥文艺援青工作机制作用,不断强化“借船出海”“借势发展”的机遇意识,通过多样的文化产品、文化工程以及文化人才的交流与培养等方式,共同写好文艺援青这篇大文章。一是聚焦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以“请进来+走出去”深度发力人才培养,组织派送更多青年文艺骨干、基层优秀文艺人才参加省外各类培训班和艺术交流活动,加大邀请知名艺术家来青开展“传经送宝”活动力度。会同中国民协实施“山花英才”培育计划,举办文艺两新人才艺术创作高级研修班,召开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三大史诗”编纂工作与田野调查经验交流会暨翻译工作学术座谈会;会同中国视协举办“少数民族地区电视艺术人才培养计划——媒体融合业务”培训班;会同中国文志协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培训班;邀请中国舞协专家学者开展舞蹈艺术专题讲座。全年共组织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培训22个班(次),培养文艺骨干457人次。二是致力搭建文艺交流平台。组织开展系列展览展示展演活动,加强艺术交流交往,真正把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创作优势、传播优势。引进并举办“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上海·青海书法交流展”“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江苏省美术馆馆藏美术书法作品青海访问展”“天津美院于小冬美术作品展”等高端展览活动,为青海艺术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2023年,援受双方开展各层级文艺交流30余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三是注重文艺成果宣传展示。在中国摄协、各援青省市文联的共同支持下,“国家公园省 生态新高地”青海生态文明摄影巡展,先后走进江苏、北京、天津、浙江、广东等地,拓宽了宣传展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渠道,进一步提升了青海影响力和美誉度;与援青省市文联共同开展了众多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活动,举办“唱响大美青海”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创作歌曲114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文艺援青工作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充分展现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为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的篇章提供了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在中国文联和各援青省市文联的大力支持协作下,文艺援青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新成效,重点工作多次获得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和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但与内地文化大省强省相比,青海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打造文艺品牌、培养人才队伍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青海省文联将紧紧围绕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持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文艺援青“升级版”,涵养文艺援青工作的“持久力”,青海将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上的大会交流发言)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