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
文联概况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省文联)成立于1955年6月,是中共青海省委领导的,由全省各文艺家协会和各市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各产(行)业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为正厅级,归口省委宣传部领导。

       下设内设机构办公室、人事教育部、组织联络部(挂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牌子)、网络宣传工作部(挂新文艺群体联络部牌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所属8个文艺家协会,青海省作家协会(挂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牌子)、青海省戏剧家协会(挂省影视艺术家协会牌子)、青海省音乐家协会、青海省舞蹈家协会、青海省美术家协会、青海省书法家协会、青海省摄影家协会、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挂曲艺杂技家协会牌子)。3个事业单位,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青海美术馆、青海省文联文学创作与理论评论中心,公开发行文学刊物有《青海湖》,内部刊物有《文坛瞭望》《青海书法》。

  多年来,青海省文联凝聚这片西部高原各门类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扎根人民,反映时代变迁和人民的苦乐,先后走出了昌耀、白渔、夏吾才让、曲巧哲、王怀信、高鹏、钟锡九、李海观、方之南、李德渊、李汝林、王毓信、才让旺堆、更嘎才旦、朱仲禄、王立道、端智嘉、张谷密等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受到广大群众敬重的艺术家。

  改革开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青海文化艺术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16年11月,新建成的青海美术馆迎来“眺望昆仑”首展暨青海美术馆开馆仪式,青海美术馆投资上亿元,坐落于西宁市中心地带的文化集聚区,青海美术馆高起点建设,由中科院院士设计,具有全国一流、西北领先的美术馆设施条件。截至目前,已经承接了几场全国性的美术书法展。为发挥新建美术馆的社会效应,青海美术馆在全国首次推出“夏夜美术馆”,将美术馆闭关时间延长到晚上9点,方便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利用休息时间欣赏艺术作品,提升艺术素养的机会。

  自2016年底以来,根据中国文联和青海省委深化改革的精神要求,青海省文联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密集调研,协调督促基层文联加快组织建设、人员配备。在省级文联层面调整组织机构,创新运行机制,按照新时期文艺发展的特点,推动建设“网上文联”“网上文艺”,更好地服务联系广大会员,满足艺术爱好者和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