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内外艺术家欢聚夏都用音乐讲述“青海故事”
0
时间:2023-08-17 作者:
  八月的青藏高原五彩斑斓,八月的青藏高原艺彩飞扬。8月12日,“青海湖音乐节·西海音乐学术对话会”在青海西宁胜利宾馆黄河厅举行。来自中国音协、北京音协、陕西音协、中国交响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南京艺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江苏省演艺集团、青海省垣的艺术家们欢聚一堂,让世界聆听来自青海的声音。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致辞。

  秦光明表示,希望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心怀“国之大者”,从文化自觉的高度充分认识青海湖音乐节西海音乐学术对话会内含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和民族精神价值,用音乐架起文明对话的彩虹桥,以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宗旨,打通广阔的音乐交流渠道,为共同打造世界屋脊青藏高原高质量高水平极具特色的音乐品牌,建言献策,凝聚智慧与力量,努力讲好青海故事,传播青海声音,不断提升青海对外文化形象,扩大青海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努力让青海湖音乐节成为可以和欧洲瓦尔德尼森林音乐会一样站在世界之巅开展自然与生命的对话,为助推我省文艺事业从高原迈上“高峰“,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中发挥音乐文化独特作用。

 
  青海的音乐文化与青海的悠久历史、多元景观、多元文化一样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青海是民族音乐的海洋,是民歌的富矿区。此次音乐学术对话会,是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音乐界举办的一次盛会。以“西海”为主题,以讴歌生命、敬重自然、促进和谐、交流文化、传播文明为内核,以音乐的形式,多角度多维度生动展现青海的美丽与神奇和青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将青海的水、生命、河流、土地等元素用音乐相约并升华,体现尊严与亲切、崇高与质朴、神圣肃穆与生命欢乐和谐一致的完美“音符”,努力打造青海特色文化交流的国际舞台。

  音乐学术对话会上,省内外艺术家以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为宗旨,用音乐架起文明对话的彩虹桥,打通广阔的音乐交流渠道,共同探讨如何从创意到实施再到宣传与营销等方面办好高原特色的音乐节;如何在青海音乐创作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青海少数民族音乐在中国民族音乐的地位中,进一步挖掘、保护和传承青海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如何在新时代创作以人民为中心为导向,以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音乐作品。为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音乐品牌和文化交流的国际舞台建言献策,为青海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议由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西宁市人民政府、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台、共青团青海省委主办,青海省音乐家协会承办。
 
来源:青海日报、省音乐家协会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