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
0
时间:2024-01-16 作者:
  1月8日上午,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在西宁胜利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现曾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致辞。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发来贺信。来自全省各地的79名代表参加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扎西主持开幕式。

  中国民协在贺信中指出,青海省民协自七代会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领青海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深耕民间文艺土壤,搜集整理民间文化遗产,积极组织编纂《中国民间文学大系·青海卷》之格萨尔史诗、歌谣等相关卷本,出版《中国唐卡文化档案·藏娘卷》,守护传统村落,开展立档调查和科学保护。展览展演、人才培养、文艺惠民等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推动了青海民间文艺事业不断繁荣发展。
  李现曾代表省委宣传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代表和广大的民间文艺家、民间文艺工作者们致以了真诚问候,充分肯定了省民协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民间文艺是各族人民群众生生不息的伟大创造,承载着民族历史文化、文明进程的鲜活信息,积淀着民族的高度智慧、高超技艺和高尚品质。他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中华文明文化的特性,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民间文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使民间文艺成为浇灌人心向善、风俗醇美的清泉。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更加深入有效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根植青海大地,深耕青海民间文艺“富矿”,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为凝聚建设新青海的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厚民间文化滋养。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艺术家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始终牢记肩头的社会责任,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功课,把德艺双馨作为毕生追求,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成为新时代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秦光明在致辞中指出,五年来,省民协基础工作得到夯实,民间文艺队伍发展壮大,民间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民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繁荣发展青海文艺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我省民间文艺界认真履职尽责,把人生追求、艺术理想同国家前途、人民愿望、青海发展紧密统一起来,固本培元,以文铸魂,倾情描绘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伟大实践,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贡献民间文艺力量。希望省民协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继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进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发扬传承唐卡文化,守护传统村落,组织丰富的民间文艺活动,保护传承民族民间文化,奋力开创民协工作和民间文艺事业新局面。希望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和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
  索南多杰作了题为《继往开来 守正创新 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夯实民间文艺基础》的工作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章程(草案)》,选举产生了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和主席团。索南多杰当选为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马德功、扎西尖措、仁增、文忠祥、杨韶鹏、冶生福、陈玉秀、夏吾角、唐仲山、蒲生华当选为副主席,索南多杰兼任秘书长。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东治
图片:邓旭峰、彭晶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