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海民协获中国文联表彰
0
时间:2023-08-28 作者:
  在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之际,8月21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系列新成果发布会暨成果展览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青海民协、青海民协主席索南多杰作为在编撰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成绩突出的组织实施单位和卷本主编,受到中国文联、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的表彰。

  发布会上,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李屹出席并讲话。青海省史诗艺人吉本加(藏族)说唱了《格萨尔》之《岭国歌舞》片段,其文本来自《大系·史诗·青海卷·格萨尔分卷(二)》。体现出《大系》书库对于传统文化的活态继承理念要求,同时也是对图书出版物转化落地、活化再利用的探索。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是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十五个重点项目之一。2021年4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2022年8月,大系出版工程列入中办、国办《“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被确定为“促进乡村文化建设”民间文艺传承项目。

 

  历时五年,青海民协在2022年正式出版2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史诗·格萨尔·青海卷》(含13部)。2023年完成第3卷的翻译和编辑工作,目前正在组织省内专家初审。《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青海卷》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俗语·青海卷》(一)预计年内出版,《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歌谣·青海花儿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青海卷》已上报中国民协相关专家终审,《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俗语·青海卷》(二)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青藏卷》已通过省级初审并报中国民协。《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传说·青海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谚语·青海卷》和第4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史诗·青海格萨尔卷》年内完成立项。
 
来源:省民间文艺家协会
编辑:彭晶
责任编辑:彭晶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