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

  索南才让:蒙古族,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作协会员、青海省作协会员,兼任省文联第八届委员、省作协第八届委员,青海省海晏县德州村牧民。作品发表于《收获》《十月》《花城》《青年作家》《青海湖》等报刊杂志,选入《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等,出版长篇小说《野色失痕》《哈桑的岛屿》、中短篇小说集《荒原上》《巡山队》《小牧马人》《存在的丰饶》《我是牧马人》等,曾获第六届青海青年文学奖、青海省“五个一工程”奖、青海省第八届文学艺术奖、《钟山》年度佳作奖、《红豆》文学奖等,青海省第五届“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8月25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揭晓。青海省作协推荐参评的我省作家索南才让的中篇小说《荒原上》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实现了青海在这一国家级文学奖项零的突破。 
  鲁迅文学奖是以鲁迅先生命名的文学奖项。与老舍文学奖、茅盾文学奖、曹禺戏剧文学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推动中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获奖作品《荒原上》,围绕终生与马相伴的牧民,追击偷猎者的巡山队等展开,反映了草原深处当代牧民们的真实生活,展现了时代高速发展给传统牧民性格、精神内涵以及生活习惯等带来的冲击和改变,构筑起一个独特的小说世界。作品首发于2020年5期《收获》,入选《收获》本年度最值得品读、最值得关注的华语原创文学作品,此后获得一系列文学奖项,最终在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获得中篇小说奖,为青海文学赢得殊荣。
  索南才让是省文联、省作协重点关注培养的本土作家,曾多次参加青海省中青年作家读书班、重点作家改稿班,推荐参加鲁迅文学院第七届少数民族文学培训班、第34届鲁迅文学院高级研讨班等培训班学习,推荐为代表参加2018年召开的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2021年召开的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