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一)
0
时间:2021-04-29 作者: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宣传好省文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发掘红色资源,讲好青海文艺故事,即日起推出“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栏,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方位展示省文联、全省文艺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实践和亮点,引导文艺界广大党员饮水思源,从百年党史中感悟真理智慧、汲取奋进力量。

——编  者

  3月以来,省文联党组积极履行第一责任,按照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从组织结构、活动安排、实践推进等方面,加快党史学习教育在省文联落地见效。 

省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研究动员大会相关事项

  3月8日上午,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主持召开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工作部署会,会议的目的是学习把握全国和青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精神,研究省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相关事宜,为即将召开的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做好准备。省文联党组成员,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建军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听取了关于成立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的建议和关于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初步安排意见。

  班果要求,省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紧紧对应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省委的部署安排,不断调整和完善省文联的活动实施方案。省文联活动实施牵头机关要安排好活动动员大会各项准备工作,协同推进、全力以赴完成规定动作,打造自选动作创出特色亮点。

省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以文艺事业发展成效体现学习教育成果

  3月11日,省文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文联上下满怀信心投身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班果作了动员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王建军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结合青海实际,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安排部署。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不折不扣地把学习教育工作抓得扎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省文联各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精心组织,注重融入日常,坚持守正创新,把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学好修好用好,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掌握道理、学理、哲理上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出精品、出人才”的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解决文联和文艺事业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繁荣文艺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感悟信仰之力。坚持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他们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淡泊名利的崇高境界,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根本宗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建设新青海奋进力量。坚持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把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为衡量的标尺,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和模范机关,挖掘“新青海精神高地”主题教育展馆丰富内涵为重点,高质量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文艺创作、主题文艺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等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会议要求,省文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文联的工作要求上来。要层层压实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各党支部、部门和协会要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规定动作”,精心谋划开展好“自选动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推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历史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省文联作风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任务。

省文联学教与创作相融相促:学好修好“必修课” 更好反映精神伟力

  省文联党组发出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动员令,明确省文联的学习教育要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目前这一重点工作正有序展开。

  省文联于3月11日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文联上下满怀信心投身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制定了以文联一把手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成员的职责。把握中央精神、省委要求,结合文联主责主业研究制定了《省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省文联从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入手,3月17日,中心组围绕中央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内容开展了学习,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为党员干部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连日来在文联微信群和公众号持续推送学习文章,要求党员干部借助省文联红色教育资源——新青海精神教育展馆,加深对涉及青海党史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

  省文联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把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衡量的标尺。连日来,在前期全省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界作品创作征集的基础上,省文联全力在青海美术馆布展“跨越昆仑——青海省脱贫攻坚主题艺术展”,用艺术的形式多角度反映我省脱贫攻坚的历程、鲜活故事和辉煌成就。3月22日,青海省戏剧家协会、青海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召开献礼建党100周年作品创作推进会,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的讲话精神,团结引导我省戏剧界、影视界会员通过创作党史题材的高质量戏剧、影视作品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省文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力量

  青山肃穆,松柏凝重。在清明节来临之际,4月1日省文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西宁烈士陵园和西路红军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当日上午9时许,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静默肃立,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纪念碑下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激发工作热情。

  随后,大家参观了西路军纪念馆,在红军小学小讲解员的讲述中,回顾了西路军北上革命斗争史、抗争史,集体聆听了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在场人员无不为革命先辈为党和人民事业奋不顾身、一往无前的革命奉献精神深深动容。参观中省文联音乐家协会主席苍海平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传承先烈伟业,关键在“干”,我们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推动新时代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创作出更多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苦难辉煌的百年历史铭记在心,在“十四五”新征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浓厚的爱党爱国爱人民情怀,为助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新征程提供坚强的文艺支撑,不断提高文学艺术创作水平,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下一步,省文联在精准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同时,精心设计好自选动作,深挖文艺中的红色资源,创新组织形式,丰富活动载体,紧扣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的深度、政治引领的广度、为群众办实事的力度、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实度,以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务实的行动,推动文联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省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班开班式暨第一次专题研讨会

  4月23日,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研讨班开班式暨第一次专题研讨会。省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国权出席会议,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秦光明主持开班式并分享学习心得。

  在研讨会上,秦光明围绕党史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情况,分享了学习体会。秦光明说,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在于“悟领袖思想”和“为人民服务”。要深刻理解王建军书记在与群团组织负责人座谈时的讲话中强调“学习要追求真理,教育要增强感情”的内涵,以真理的力量,夯实信仰、坚定信念,以感情的温度,来感恩党、感恩人民。通过深化学习教育来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省剧协、省音协、省舞协、省书协、省摄协负责人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为内容,结合各自专业行业特点,进行了学习研讨。参加研讨的同志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创新方式方法,用文艺的方式歌颂党、歌颂历史,结合党的百年历程和文联工作,推动文艺事业向高处再攀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