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

  钟锡九(1909~1998),号澹远,青海省西宁市人,书法家。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海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西宁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青海分校教授。自幼喜好书法,初学王、赵,继师颜、柳,后潜心于魏碑,出入“龙门诸品”,不拘一家,时出新意,作品古朴苍劲、雄浑奔放,在青海书坛独树一帜,自成风格。

  青年时代的钟锡九是一位富有抱负、富有爱国热情的知识分子。他爱学习,喜诗文,好书法。曾学诗于西宁诗人基生兰,常与基生兰、周光辉等人以诗词唱和相往还。 《澹园诗词选》中收录其最早的诗作是写于1938年的《秋兴四首》。当时正值日本侵略者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处于危急关头。他以悲愤的情调写出“凭高独赏风光好,忧国偏惊寇日深” “傲霜菊衬三分白,报国心存一片丹”,表现出了一位热血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报效祖国的抱负。另外,以多彩的诗笔描绘祖国山河之美,抒发对壮丽山河的爱恋之情,这也是钟锡九这一时期诗作的主题之一。如《忆江南·作于西子湖上》写道: “江南好,最爱西湖边。一叶扁舟摇入画,四围山色碧于天,莲叶正田田。”他在这一时期的诗作,语调多激越明快,着意追求词藻之美和音律对仗的工稳和谐,表现出他风发的意气和对诗词艺术的追求。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他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及青海省、西宁市的大型书展,并送日本等地刊发,被省内外许多历史文化纪念场馆所征集收藏。1984年获青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优秀书法作品奖。1988年在青海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主要生平事迹和书法作品曾分别录选入公开出版的《全国书法篆刻展览作品集》《中国现代书法选》《中国现代书法界名人辞典》《当代中国书法艺术大成》《中国文艺家传集》等。他不仅擅笔墨,而且工诗词,所书作品多为自作诗词,诗书相得益彰,深为世人称道。主要代表作品为《澹园诗词书法选》。1988年在西宁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