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

  李德渊(1898~1959),字德庵,号土楼山樵,晚号髯陀,青海省西宁市人,书法家,曾任民国参政会参政员,1949年后曾任西宁市副市长,省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名誉主席。少年时即能写一手隽秀娟丽的露锋小楷。及长,先后临写汉《张迁碑》《礼器碑》,晋王右军、王大令,隋唐虞世南、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孙过庭,元代赵孟頫,清代张裕钊等碑帖,吸取诸家精华,融会贯通,独出新意,自成一体。用笔方圆互用、变换自然、潇洒俊逸,又富有书卷气,青海境内称为“李德渊体”,部分书法作品收藏于青海省图书馆,对青海书坛影响深远。

  1936年,南京举办全国各地书法家评比,于右任、沈尹默、马公愚等书法大师莅会,李德渊书法作品被评为第四名。李德渊书法风貌有阶段性特征。上世纪20年代,以颜筋柳骨为主,撇捺方面则多用黄庭坚笔法,舒展气派,时称之为“长腿柳体”。30年代始,临习张裕钊《南宫县学记》《楷书千字文》,以张裕钊笔法较为突出。40年代后,糅合了王、赵的笔意,此时书体表现了王、赵的秀逸,颜、柳的匀称,魏碑的浑厚,欧体严谨的结构。把“用笔以内圆外方为特色,结构匀紧慎重,笔势峻峭挺拔”作为追求方向,吸收柳公权和张裕钊书法的长处,将唐楷和清代新魏体进行融合,形成了独特的书体风格。 《西宁麒麟公园碑》(碑现存放于西宁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是其代表作。

  1948年,西北书店石印出版李德渊楷书字帖《书品》,更臻精妙,字字娟秀,书卷气韵隆盛,结构端严遒丽,笔法秀逸飘洒,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书品》从整体上吸收了柳公权和张裕钊字的长处,字体瘦硬,体形略长,刚劲有力,既有柳骨的瘦硬又有魏碑阳刚之美,楷当行写。作品骨气清秀,阳刚健美,独创一体,具有“变法”创新之举,外形挺拔,结构匀称舒展,点画遒媚劲健。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