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0

  方之南(1911~1990),青海省西宁市人,画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33年肄业于上海美专国画系,1934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学习,受教于潘天寿、齐白石、溥心畲等大师名家,兼得南宋秀润华滋与北宋朴茂深厚画风的滋养。毕业后返回西宁任中学美术教师多年。1950年任省文联美术组组长,后任省美协主席、中国美协理事、省文联副主席。经常骑马下乡,深入牧区采风,代表作品有《收听藏语广播》《百花争艳》《巍巍祁连》等。出版有《柴达木写生选集》。

  方之南十分重视下乡深入生活。马褡裢里带着画具、行李、干粮、马料,一次下去,短则近月,长达半年,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正是得益于方之南和他的同事郭世清、郑守宽、孙书咏等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深入的下乡,才发现了黄南藏族自治州隆务河谷地桑格雄、郭麻日等5个藏族、土族村寨民间绘画、彩塑艺术人才高度集中、世代相传的艺术现象。经1957年至1963年的调查研究搜集抢救,并送往北京中国美协参加观摩展览,才使热贡艺术走出大山,享誉海内外,成为青海省为之骄傲的艺术瑰宝。

  方之南特别重视写生,师法古人,更重师法造化。用速写、素描、水彩等较简便的工具材料下乡写生,归来融会升华,化为中国画笔墨,以现代写实手法最先表现昆仑、祁连、大漠、草原等青海山川风物,拓宽了中国画山水的题材领域,丰富了中国画笔墨的表现语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收听北京广播》《百花争艳》《昆仑山下》《露头的油苗》《祁连新貌》等作品频频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西北行政区美展。1959年、1962年与1980年,三次为北京人民大会堂青海厅创作了《巍巍祁连》等巨幅中国画,奠定了方之南在青海美术界乃至全国美术界的艺术地位。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