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文联推荐受助的《吉祥彩绘》藏式建筑彩绘艺术展在同仁市开展​
0
时间:2022-06-29 作者:
  6月28日,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经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申报,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推荐,省民协理事扎西尖措创作完成的“中国文联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项目”藏式建筑彩绘题材系列作品《吉祥彩绘》,在同仁市保安镇下庄村青海千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此举为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拓了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是传统艺术在当代展示的生动案例。
  省民协理事、“青年民间文艺家之友”主任扎西尖措创作的《吉祥彩绘》百幅作品运用创意手法,借鉴传统唐卡绘画技艺,将藏式建筑彩绘装饰图案绘制在唐卡画布上,题材以人物故事、神话传说、珍禽瑞兽等各种传统图案、花卉、景物、符号为主,吉祥八宝、八瑞物、五妙欲等吉祥图案为其代表,形象生动、内容丰富,极具观赏性、实用性,使其成为具有灵活性的装饰艺术作品,让更多人了解藏族彩绘装饰艺术,实现对传统藏式彩绘艺术美学意义、表现形式、概念性创新和学术性突破。

  彩绘艺术是中国传统建筑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绘制在传统建筑木件单元或木器上的装饰彩画,具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和建筑文化内涵。藏族彩绘受藏族传统文化和特定地理环境影响,具有显著的民俗特征,直观彰显藏族地区的民族文化特性,在建筑物装饰上占有重要地位和独特功能。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