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文联召开文艺评论工作专题会 为首批20名文艺评论员颁发聘书
0
时间:2022-06-24 作者:
会议现场
  6月24日,省文联召开“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 青海省文联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专题会”,为首批20名特约文艺评论员颁发聘用证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波充分肯定了我省文艺评论工作,并从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职能作用、倡导正道新风、坚守艺术理想四个方面对文艺评论工作和文艺评论工作者提出要求。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董杰人作了讲话,省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梅卓主持会议。

龚波讲话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青海文艺高质量发展,增强文艺评论工作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完善青海文艺评论工作机制。
董杰人讲话
  首次受聘的20名特约文艺评论员,都是来自我省文学、戏剧、影视、音乐、舞蹈、美术、文艺评论等文艺领域中的知名作家、学者和高级教师。在过去,这些作家、学者和高校教师怀揣着高原大地,为青海的文艺讴歌、点赞。在新时代,他们更是以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青海的文艺事业鼓与呼。

马钧发言
  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青海日报社专刊副刊中心主任马钧代表受聘的20名特约文艺评论员进行发言,他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通过特约文艺评论员这一创新机制的实施,我们青海的文艺评论工作,会在助力青海文艺的发展繁荣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受聘现场
  董杰人在讲话中强调,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是文联组织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增强在文艺评论新征程上开拓前进、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立足自身职能,既固根基、扬优势,又补短板、锻长板,齐心协力、全力以赴抓好文艺评论各项工作。要牢牢把准文艺评论工作的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引导文艺工作者把创作目光聚焦到宣传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批驳假恶丑,及时发出青海文艺评论界专业、权威的“好声音”,营造整个文艺界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评论生态。要大力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围绕推出领军人才和培养青年人才目标,积极推荐文艺评论人才参加全国文艺评论高层次培训研讨、各类专家库、专题评审、专项创作,增加在各艺术门类文艺评奖活动中文艺评论占比等。另一方面,要把牢“做人的工作”核心任务,通过探索推动在各省级文艺家协会成立协会理论评论专业委员会、健全完善特约文艺评论员制度、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办好文艺界及各艺术门类论坛、研讨会、座谈会等,推进组建一支高水平专家和青年新锐评论家相结合的文艺评论队伍,着力提升文艺评论工作的组织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文艺评论与创作双轮驱动、相互支持,共同促进青海文艺事业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突破。
 

 

责任编辑:东治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