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攀登文艺新高峰,展现青海可信可爱可敬新形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起我省参会代表强烈反响(二)
0
时间:2021-12-22 作者:
  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我省参会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迅速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热潮。 

文代会青海代表团合影

作代会青海代表团合影
  索南多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作为一名民间文艺工作者,今天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总书记“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印象深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就保护和传承好《格萨(斯)尔》作出指示要求,今天,又围绕传承发展好包括少数民族民间文艺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新的最高要求,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青海是最早开始整理挖掘《格萨尔》史诗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我们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及《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等一系列举措,使《格萨尔》史诗的保护传承取得了很多成果。作为一名党培养多年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石力(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时隔五年,今天又有幸参加文艺界盛会,总书记的讲话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弘扬传统书法艺术的重要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个希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向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汲取养料,不断打磨自己,将崭新生活内容和时代气息融入到创作中去,创作出更多接地气、有真情、文质兼美的书法作品。我们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海书协工作,把握住“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要求,在“服务、普及、提高”上下功夫,着力建设学习型协会,提高创作队伍的传统文化素质,提升会员的整体学养、修养、涵养,促进创作人才全面成长,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工作业绩。
  李本才让(海南州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能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精神振奋,我将倍加珍惜此次机会,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继续按照文艺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的要求,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创作具有海南风格、大美气派、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始终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同崇高的艺术追求统一起来,歌唱祖国、礼赞英雄、讴歌人民,让正能量的文艺作品多起来,让追求真善美的精神力量强起来。
  邢永贵(省作家协会秘书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思想深邃,我就“人民立场”这部分说说自己的认识。
  文艺和文艺工作者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就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这个立场不光是从感情上坚守,更需要从思想上坚守,这也是让文艺工作者解答的“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命题的答案。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必须要遵循并准确把握的一点。
  总书记讲话中还有个新观点: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人民与生活可以说是一体两面。书写生活就是要书写人民,书写新时代人民,就是书写新时代的生活。归根结底,文艺工作者要永远向生活学习,以人民为师。
  曹有云(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青海湖》副主编):文艺源于生活,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文艺工作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始终坚持这一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伟大的社会实践和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牢记“国之大者”,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守正创新、奋发有为,在新的时代语境和思想高度上重新书写,重新定义文学创作这一”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达洛(省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印象最深的是两个出现频率很高的词,一个是人民,一个是时代。摄影本身就是一个时代性极强的艺术形式,为人民留影,记录时代巨变就是我们摄影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我们将趁着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东风,牢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续用摄影的方式展现青海的生态价值,继续讲好中国故事,拍好中国色彩,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张臻卓(海东市文联副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文艺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为文艺工作的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基层文联的负责人,我一定要像总书记所讲的那样“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青海篇章,为青海和海东经济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建设新青海、新海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文艺的力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娘本(黄南州热贡画院院长):从艺唐卡艺术三十多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内心非常激动。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更加用情用心用功画好画,培养好青年画师,坚持创新创造,让唐卡艺术走向世界舞台,展示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魅力,讲好中国故事。
  扎西东主(省作协副主席、青海民族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一次提出了“文艺高峰”。对此,本人认为“文艺高峰”是时代赋予作家、艺术家的使命。这就要求作家、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需要不断积淀和升华。作家、艺术家只有倾注心血,全心、全情、全力投入生活和创作,才有可能迎来创作上的高峰。
  索南才让(自由撰稿人):我是来自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牧区的一位文学写作者。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很激动,也备受鼓舞。来自青海高原的我,近年来的创作均是以自己熟悉的草原生活为基础。那些牧场、牧民,在时代发展中表现出了新的特点,我用文字捕捉草原的新变化,用作品展现农牧民的新形象。今后我要继续做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践行者,从生活和人民中获取智慧和动力,以从生活中而来的作品回报草原,回报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董力妤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