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赴共和县夏拉草原进行田野考察
0
时间:2021-05-24 作者:
  5月17日,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践效果,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赴共和县夏拉草原,对当地《格萨尔》史诗传说遗迹进行了田野考察。
  夏拉草原位于青海湖南山北麓,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属于高山草原和山地草甸草原。这里有着许多与《格萨尔》史诗人物有关的风物遗迹和景观,当地群众世代崇敬格萨尔王,喜欢讲述史诗中的英雄传奇和人物趣闻,流传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考察组在夏拉草原实地察看格萨尔王煨桑台、格萨尔王足印石、格萨尔王拴马石、格萨尔王坐骑蹄印石、格萨尔王神犬足印石、格萨尔王马圈、格萨尔王金甲和头盔、格萨尔王母亲驻地、辛巴三石灶、超同帐篷、多布钦拉则等传说遗迹和景观,对当地《格萨尔》文化资源、风物遗迹、人文环境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并对传说遗迹的保护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考察组认为,在共和县夏拉草原发现的《格萨尔》文化遗迹相对集中,数量较多,特色鲜明,与《格萨尔》史诗中有关内容吻合,又跟当地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信仰习俗密切相关,具有很好的文化保护价值、资源挖掘潜力和旅游开发前景。目前,廿地乡羊让村村民安跨太等《格萨尔》文化爱好者自觉担负起文化遗迹保护的重担,做了一些实际的工作,但是全凭一己之力难以取得理想效果。当地《格萨尔》文化遗迹尚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应当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突出“非遗”主题,坚持“文旅”结合,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一步需要通过建设格萨尔文化保护和展示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开展文化展演和交流活动,大力开发和宣传《格萨尔》文化资源;进一步对全县《格萨尔》文化进行摸底调查,对现存遗迹遗物、说唱艺人、戏剧歌舞、民间信仰、书籍整理研究等采取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工作措施,进行抢救性保护、挖掘和传承;利用展馆、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各层面展现共和县独特的《格萨尔》文化,为全人类共有的宝贵文化遗产增添光彩。
  此次考察活动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重视和支持,省文联原巡视员、著名《格萨尔》专家角巴东主和海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赤松太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考察。当地《格萨尔》文化保护者、传承人和群众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青海湖《格萨尔》说唱协会的艺人们为牧民群众进行了说唱表演,深受欢迎。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