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三届古村落保护学术研讨会
0
时间:2020-12-15 作者:东主才仁
  为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探讨新时代“古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方法思路,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青海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玉树州藏族古建筑业协会等单位承办的“中国古村落保护论坛暨玉树州第三届古村落保护学术研讨会”于8月6日至8日在三江之源美丽玉树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文艺工作者、古建专家和玉树州23个古村落生活体验区代表等共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青海省文联副主席谷晓恒主持,玉树州副州长何渤、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顾问张柏,中国民协顾问、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会长罗杨等领导和专家分别致辞,玉树州古建协会会长尼玛介绍了玉树传统村落保护状况。
  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浙江传统村落(镇)文化保护专业委员会等单位的学者分别做了题为《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与传承》《传统村落保护相关问题的思考》《文旅融合视角下的民族村落高品质保护与发展实践》《谁的乡愁?谁的家园?》等主题发言。
  分组讨论时与会专家提出传统村落的保护要落在传统村落的品质保护上,深入研究村落的细节、民俗的细节,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留住村落的烟火气。开幕式上为玉树州23个古村落生活体验区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此次研讨会共持续三天,除了主旨发言、分组讨论外,专家学者赴通天河流域实地考察玉树州古村落保护现状,对我省古村落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