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联的优势应在“专”字上发力
0
时间:2022-07-14 作者:文新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文艺界人民团体的专业优势,指导文学家、艺术家提高专业水平,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深入推进行风建设”。这既是对文联组织专业特性的高度认可,也为文联在新时代发挥行业和专业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群团组织、文艺专业、桥梁纽带,体现了文联的性质和任务,规定了文联组织所应该具备的文艺领域专业优势。文联组织的专业优势集中体现在一个“专”字上,专业领域、专门人才、专家指导、专长技艺、专题研究、专职岗位等等,可以说,专业优势是各艺术门类发挥作用无可替代的资源禀赋,专业代表着行业的最高水平,某种意义上就是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代名词,专业优势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发挥的效果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文联组织的社会形象和长远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深入挖掘、着力培育、努力发挥文联专业优势,才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成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专业理念是先导。发挥文联专业优势首要的是强化专业理念,以先进文化引领文艺创新发展。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优秀遗产,批判借鉴现代西方文艺理论,打磨好批评这把“利器”,注重发挥文艺理论评论的专业引导作用,加强文艺理论建设、文艺思潮辨析、文艺作品批评,真正构建起中国特色文艺理论评论话语体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和审美风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以载道、文艺为民、文为时著,加强文艺创作引导,以专业水准、专业视角、专业深度聚力文艺精品创作,用心用情描绘伟大复兴时代精神图谱。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在艺术实践中通过专业思维、专业精神和专业模式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文艺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专业平台是风向标。发挥文联专业优势应当打造专业平台,以真才实学凝聚锐意进取力量。要建立能够反映文艺作品综合质量的文艺专业奖项评价体系,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按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评价作品,把专家评议、群众评价和市场检验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发挥文艺专业评奖的示范导向作用。大力提升教育培训、展演展示、采风创作、志愿服务、对外交流等平台窗口的专业化水平,遵循和尊重文艺规律,精心组织策划,敢于突破陈规,不断打开新视野,创造新境界,用心打造文艺平台的专业水准,让参与者切实感到品位高、平台大、收获丰。加大“互联网+文联”“互联网+文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网上文艺直观便捷、快速全面、覆盖广泛的特点,将专业的文艺理论、文艺实践、文艺资讯传递给广大文艺工作者,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水平。
  专业本领是黏合剂。发挥文联专业优势需要提高专业本领,以崇德尚艺营造行业新风正气。文联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文艺两新”和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团结引领力度,组织专业权威艺术家进行授课和跟踪指导,推动教育培训由广度向深度拓展、由普及向提高延伸,为发现、培养和造就各艺术门类文艺创作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打下坚实基础。要发扬专业精神,提供专业化服务,注重用专业知识破解文联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加大文艺理论储备,用专业知识、专业语言、专业观点与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打交道,努力成为他们事业上的好伙伴、工作中的好帮手、生活中的真朋友,真正把千千万万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要大力宣传推介先进典型,积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秉持从艺初心,践行文化使命,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肩负起立德树人、立心铸魂的神圣天职。
  发挥专业优势是各级文联协会的重要责任。要跳好“集体舞”,唱好“大合唱”,带动各领域各方面各层次文艺工作者协力描绘新蓝图、演绎好故事、传递正能量,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文联专业优势的贡献。(来源:中国艺术报)
  • 地址:西宁市五四西路一号电话:0971-6330561
  • 传真:0971-6330561信箱:qhswlwxb@163.com
  • 邮编:810008